学院副院长2018年度述德述职述廉报告

学院副院长2018年度述德述职述廉报告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的关心下,在学院党委、行政班子的正确决策下,本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2018年全国两会、全国教育大会、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全省高等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认真扎实的做好本人分管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勤奋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工作作风的基本情况

2017年,作为学院班子成员,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安身立业之本,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1.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本人在学习工作中,秉持终生学习、不断学习的态度,不断的提升自我学习能力水平和素质。过去一年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治国理政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将学习与工作结合在一起,再通过工作反思学习,做到学而思,学而改,学而促。

2.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时刻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自居,从不搞特殊化,认真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都能够按照各级各部门要求,认真反思自己的工作,不断寻找自己的不足,并要求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和《对照检查材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作为党委班子成员,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从不自己做决议,必须过党委会讨论通过。

3.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对自己和身边人都严格要求。能够自觉维护集体领导、集体利益和集体荣誉,时刻将共产党员的觉悟摆在面前。在普通教职工面前,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带头刻苦努力工作,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生活中能够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并严格要求身边亲戚朋友,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生活质量。本人没有违法违规参与茅台酒经营。

二、履行工作职责情况

学院党委调整分工后的工作。

2018年,学院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了分工调整。我先后分管了基础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管理系、财务处、招生就业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一年来,我认真到各部门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了分管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并积极的解决困难,加强建设。现将一年内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1.招生就业工作扎实推进。

深化大类招生、完善了单独招生等选拔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招生动态调整机制;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实行优秀新生奖励计划。2018年高职录取5588人,报到4723人,报到率84.52%,创历年来最高;中职录取2567人,报到2412人,报到率94%。非全日制招生267人,全院共计报到7557人(其中从江大专班录取报到62人,从江中职班录取报到109人)。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开展了2次就业指导培训,举办的200余场招聘会,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7000多个,实现高职学生3463名高职毕业生就业,最新就业率97.25%。中专毕业生996人,就业883人,就业率为88.65。全院共计毕业4346人。

2.学团工作顺利开展。

修订部分管理制度。根据教育部发布《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后,今年学生处牵头,联合教务处、团委等和学生管理密切的部门,修订了部分学院学生管理与服务文件,增加了学院联系学生家长制度等内容,修订了评奖评优相关制度条款,使之更贴近教育部、教育厅和学院相关要求。

以清理校园贷为抓手,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我院对全院1万余名学生进行仔细摸排,掌握学生校园网贷基本情况,探索一条既能满足学生消费需要又能降低风险的路径,重点对学生的消费观念进行教育,引导量入为出,理性消费。同时利用主题班会、学习《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签署《安全告知责任书》,利用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相关案例,做到安全时时提醒,尽最大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了以“匠心启航、筑梦通途”为内核的文化育人体系,统筹推进精神产品载体、活动载体、物质环境载体、企业载体四大文化载体建设,具有鲜明特色,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校园文化育人格局基本形成。美化景观环境,突出交通元素。

3.综治工作进一步提升。

完善了和制定《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防范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试行)》、《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方案》、《大型活动应急处置预案》、《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机动车辆管理办法》与校园安全稳定有关的制度和预案。加大安全宣传,通过学院普法教员、消防教员、国防专家我院各系、校、部4500多学生进行了法制 、消防、国防教育、禁毒、专题讲座10余堂;认真开展学生安全管理、消防、户籍、校园安保以及内部值班等各项工作。

4.创造性的抓好思政工作

创立完善了的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政教育平台体系。创立完善的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政教育平台体系。设立“素质拓展教育课程”、“半军事化管理”、“辅导员工作模块”、“学团工作检评”。编写《学生管理与服务手册》、《学管教师指导用书》、《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手册》等丛书,形成特色鲜明的教育文化。通过这些教育和管理手段,实现学生素质教育全程化。

5.其他工作。

抓好财务与审计工作。抓好与管理系的联系工作,深入管理系调研,切实研究制定符合系部发展的措施。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制定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资助政策体系,利用分类招生考试、新入学等契机大力宣传政策要点,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安全审核发放“国家奖助学金”、“精准扶贫”等各类奖助学金近2247万元,5960人次受助。顺利完成在校生征兵工作。完成大学在校生征兵工作预征308人,走兵74人,获得“云岩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情况

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法纪,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会议,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时代面对面》等重要读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关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新的法规规定。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提高了廉政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利用党内民主生活会等机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自己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严以律己,以上率下,并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参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进会,按相关对议精神进行反思。严格遵守干部纪律,清政廉洁。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程序执行;与分管部门和系部签署了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做事不搞暗箱操作,随时接受学院纪委以及全体教职工的监督,把事情做在明处,做的清白。

四、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1.对新分管部门工作不熟。党委调整分工后,除了原先的学团、保卫、基础部和管理系,还先后增加了招生就业和财务处。财务工作对我来说,上手时间短,工作难度大,需要学习的内容多。新的一年,我将结合学院发展多深入调研、找准问题,不断学习思考和创新管理办法,了解行业发展方向,努力适应新角色,让分管及联系的部门工作成效有较大的提升改善。

2.当前工作形势下,工作任务重。当前,我院面临的工作任务非常之重。优质校还处于建设阶段,教育部办公厅又下发了本科教育试点的通知。对此,学院全体教职工满怀期待,干劲很足。作为分管领导,在相关建设中承担了重要工作,有压力,但是更要转化为动力。在新的一年,我将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大胆尝试,争取多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以上工作如果有一定成绩,是在学院党委和各系、部的全力支持、齐抓共管下取得的。在此,本人向同志们致谢。以上一年的工作简述,敬请领导和同志们审阅,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