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办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国资办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xx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万组通〔2019〕1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委、xx市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具体内容和安排

(一)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工作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治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学习省会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xx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持续精华四川政治生态的决定》。

(二)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1.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验收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全会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2.是否深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和领导权。3.是否存在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足,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4.是否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5.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太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6.是否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任务完成不达标,抓脱贫攻坚投入精力不够,班子队伍尚未配齐配强,帮扶力量发挥作用不充分,基层党委织和乡村干部能力素质不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不良风气还未根治、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察)反馈问题未整改等问题。7.是否存在重视帮扶工作不够,帮扶力量管理激励不到位,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贫困户认可度不高等问题。

(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国资办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委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班子成员就反应的本人有关问题,向国资办党委作出说明。

(四)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

(五)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国资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国资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联系巡察组发现的问题,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防止以基层问题代替班子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六)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科室、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整改清单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整改工作要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整改落实,要立行立改,坚持在工作中改,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改,切实把整改的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推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

三、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国资办党委要按照市委相关文件要求,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