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芯”优势 驱动新动能

发挥“芯”优势 驱动新动能

初春时节,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智慧园内,太崆动漫公司张汉德的工作节奏比以往更快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动漫“大咖”主动邀约,希望与他合作。太崆动漫是武汉全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一个缩影。湖北制定实施“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战略新布局。该战略赋予武汉新的使命:全力发挥一“芯”驱动的龙头作用,加大人才、科技、资金投入,培育打造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做强产业之“芯”;彰显主中心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区域之“心”;充分发挥城市规模效应和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打造动能之“新”。

2月12日,总部位于武汉的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宣布:我国光通信技术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了1.06Pbit/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可以1秒内传输约130TB硬盘所存储的数据,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抢占了先机。

“芯”产业集群在武汉加速成型,带动武汉全面打造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芯”产业智能创造中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在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加紧准备,今年这里将量产最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芯”;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中,火箭产业园一期已完成土建工程,预计今年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及试验能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1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已落户的弘芯半导体、京东方等单体投资过百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基本形成了“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产业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已吸引30多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等相关企业落户,预计年内可完成测试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部分路网建设,并开展无人驾驶示范运行。

加强自主创新,破除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武汉产业链水平迅速提升,新动能迅速壮大。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产业、生物产业、能源和新材料、地球空间信息、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康养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十大重点产业在武汉全面开花。

在华星光电厂房内,3500名员工加班加点为第六代柔性LTPS-AMLOED显示面板生产线正式投产做准备。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京东方等武汉“新型显示军团”将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万亿元产业集群发展;东风云峰项目现场的新工厂也在建设中,投产后,武汉产智能汽车将搭载高能量密度电池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高度集成化电驱动系统,以及领先的车联网技术、轻量化技术等;以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为核心,武汉梦芯科技公司生产的导航芯片实现了北斗多模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带动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华工科技的“激光+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在汽车、工程机械、钣金加工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是武汉智能制造业的代表之一。

踏准高质量发展的节拍,武汉追求经济的“含新量”和“含金量”。盘点武汉的经济地理版图:50多栋摩天大楼释放巨大经济能量,每栋楼年纳税额均过亿元;全市一年内新添了24个“百亿元级项目工地”,且大多是“武汉数谷”、京东方第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这样的高新、新兴、高端产业。这些经济“高密度”楼宇、工地、大道成为辐射、引领、带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加快建设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长江大保护是前提,发展新兴产业是路径。”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说,武汉正以问题整改为总抓手,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武汉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