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自觉带头践行“两个维护”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三个“一以贯之”,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尤其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不移落到实处。

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要深刻认识到,落实“两个维护”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从我们党发展的历史视角看,我们党自建党伊始就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关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传统,并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总结出“四个服从”的原则。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得出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结晶和规律总结。“两个维护”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升华。从当前实践和形势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能实现巨大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是我们党的政治命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灵魂深处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做到行动上坚决有力。“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要把对党忠诚刻入心中、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带头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历练,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最关键的就是要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等每一项工作、每个环节中体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始终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要自觉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要求和检查自己,确保在做人、谋事、创业、修身、用权、律己等方方面面体现“两个维护”,真正把“两个维护”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

坚决扛起落实“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履职上担当有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落实“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盯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作为、担当有为。要从严从实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监督的首要内容,以严密的监督保证“两个维护”落实。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特别要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综合施策,紧紧盯住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问题。加强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精准研判,坚持“小病”“大病”一起治,治疗和预防一起抓,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推动落实“两个维护”的第一线,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自觉加强政治锤炼。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让全体干部在实践磨炼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着眼于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作风、树立专业精神,常态化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大力倡导调查研究、务实求实之风,大力营造研讨交流、互比互学氛围,大力弘扬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精神。要始终严格监督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狠抓自身作风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行使纪检监察权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管控,形成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发挥干部监督机构和机关党委、纪委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

(陈擎苍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