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台州】注重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

【文明台州】注重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

1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 陈奕君

大陈岛是台州湾一座有着红色记忆的“东 海明珠”。上世纪50年代,467名青年志愿者 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 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把一座 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 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 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多年来,习近 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大陈岛,2006年专程到大 陈岛视察并看望老垦荒队员,2010年和2016年又先后两次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及其后代 回信,强调要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将大陈岛垦 荒精神作为台州城市精神,努力让大陈岛垦 荒精神在人人心底散发光芒,凝聚起每一个 台州人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 

精神传承彰显价值追求

2

台州自古就是文明尚德之城,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 每个台州人都有着代代传承的文明基因。大陈岛垦荒精神孕育于台州的山海之间,犹如 一面旗帜,凝聚着这座城市的思想灵魂,代 表着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彰显着这座城市 的心灵之美。60多年来,垦荒精神代代相传、 历久弥新,镌刻了台州人崇德尚美的价值追 求。1956年第一代垦荒队员登岛时,就立下“有 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 ;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的誓言 ;1988年,年仅17岁的翁 丽芬到大陈岛教书,一教就是整整30年,为 海岛教育事业奉献了整个青春;今天,以80后、 90后为主体的年轻乡镇干部,扎根海岛服务 百姓,不畏艰苦,忘我奉献,书写了一曲曲“海的乐章”。尽管时代条件在变、社会环境在变、 发展水平在变,但垦荒精神散发出的魅力和 光彩没有变,折射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 变,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融汇新的精神内涵, 不断绽放新的价值光芒,为台州这座城市标 注了精神的坐标,丈量了文明的高度。 

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

3

一个好人,感动 一群人 ;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长期以来, 我们坚持把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到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的实践和养成,引领大家从小处做起, 人人争当“最美台州人”,通过台州好人、最 美人物、台州孝贤等评选活动,举荐发掘了一 大批好人好事和善行义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台州共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4位、浙江省道德模范12位、台州市道德模范103位, 入选“中国好人榜”76位“、浙江好人榜”247位, 入选人数全省领先。我们不断培树美、弘扬美、 传播美,让台州日渐成为一座有品德、有涵养、 有温度的城市,广大台州市民普遍成为这座城 市最靓丽最灿烂的风景。 

良好风尚镌刻文明印记

4

城市精神不是图腾,最终要具化为每个人的言行和全社会的风 尚。我们注重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价值引领 作用,开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实施社会文 明提质行动”六大工程,推动大陈岛垦荒精神 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我们坚持从日常生活的“小 事小节”抓起,持续深化“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 主题实践活动。比如,自2017年起,在全市 范围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将“礼让斑马 线”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体系,整治后的礼 让率高达99.8%。通过实施文明单位“红黄牌” 制度,破解多年来公交车、出租车不文明行为 管理难题。通过组建千名“市民监督团”,常 态化开展不文明行动监督,让“文明有礼”的 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尊崇“最美”彰显城市温度

5

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开展礼遇帮扶道德模范活动, 建立健全尊崇、礼遇、帮扶道德模范的长效 机制,既让全社会学有榜样,又让好人获得 荣誉感。在市民广场小广场内的地面上,郭 文标、王雪娟、洪云兰、罗雪华等道德模范 的脚印,被铸在直线排开的铜板上。这是我 们在城市中轴线上开创的一条“文明之路”, 拿出手机扫一扫脚印边的二维码,就可以了 解台州籍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我们设立“最 美关爱基金”,用于解决好人在工作和生活中 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广泛联合各部门、 各级文明单位和公益组织组建关爱联盟,用 有限经费撬动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真正使 “好人好报”机制化、常态化,让关爱好人渐 成全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