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防汛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2018年防汛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一、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切实做好2018的防汛工作,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防汛工作的要求,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积极开展防汛准备及防御工作,提前部署,落实措施,坚持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到思想准备充分,物资准备充足,预案准备充实,责任准备到位,举全县之力做好防汛工作。

(一)全面动员,凝聚一个共识

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和全州防汛工作会议的部署下,我赓即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尽的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投入到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中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并通过电视、微信、微博等主流媒体,宣传防汛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经验做法,提高干部和群众对防汛工作的认识。5月4日,我县在地质灾害隐患比较突出的金川县沙耳乡丹扎木村、沙尔尼村、山埂子村同时举行2018年县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组织县级32个部门,设置9个工作组和12个演练科目,参演人数达到1000余人。进一步深化了干部群众“以人为本,科学防控”防灾意识。

(二)明确责任,完善体系

防汛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们坚决做到:事前敢负责、多用心,事前肯流汗、真操心,警钟长鸣、未雨绸缪、超前部署、超前应对。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杜绝心存侥幸、麻痹大意。

1.完善组织领导体系

我县及时调整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朱锐同志挂帅担任第一指挥长,分管副县长卢永波通知担任指挥长,人武部长肖洪同志、农畜水局局长康健友同志、政府办主任覃旭同志担任副指挥长,24个县级相关单位为成员。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职责,形成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乡镇也相应成立行政首长制的领导体系和机构。

2.完善机构建设体系

县级相关部门根据单位职责划定了相关的责任和义务,并要求在汛期安排专人保持通讯,随时可进入防汛抢险的工作状态;县级成立防汛指挥部,防汛办公室设立在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各乡镇安排分管领导管理防汛工作,落实防汛人员具体实施防汛工作。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目前,各乡镇已全面调整各自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机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人。

3.完善责任制度体系

县级相关部门根据单位职责划定了相关的责任和义务,并要求在汛期安排专人保持通讯,随时可进入防汛抢险的工作状态;各乡镇安排分管领导管理防汛工作,落实防汛人员具体实施防汛工作。同时,加强督促检查,目前,各乡镇已全面调整各自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机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人。县防汛指挥部与州防汛指挥部在2018年4月签订了《防汛抗旱工作责任书》;随后县防汛指挥部与22个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2018年防汛安全责任书》;农业畜牧和水务局与各乡镇签定了《2018年水利水电行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责任落实。

(三)积极筹备,落实三项保障

防汛工作重点在防,为切实筑好筑牢“防”这道屏障,我县主动出击,积极筹备,全面落实“人、财、物”三个保障。

1.队伍保障。

各乡镇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抢险应急队伍,包括民兵预备役部队、机关单位职工,并组织了1次以上的培训,让抢险队员明白职能职责和自身安全等问题。同时,根据汛情需要,必要时联系驻金武警官兵,按程序商请参加防汛抢险工作;组建志愿者队伍,比邻乡(镇)相互支援。另一方面,各乡镇对每个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了行1次以上的应急演练,在增强群众抗灾减灾能力的同时,切实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进步巩固防汛群众基础。全县共有抢险队伍24支3000余人,包括:22个乡镇地方队伍各1支,县级抢险队伍1支,水利专家队伍1支。

2.资金保障

去年,农畜水局安排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200万元,用于汛前和汛后各乡镇河道的疏浚、堤防维修;今年下达安排救灾资金100万元。政府正在协调解决防汛经费,用于防汛应急处理、物资配置等。

3.物资保障

我县有物资仓库2间,用于存放防汛物资和农田水利管件,防汛物资的存放空间较为有限,仅保证存放县级最低必备库存。而机动物资是采用和县内各供货方签订供货协议书的方式,保障随时供应,有效解决了物资质量失效问题,也缓解了县级的仓储压力。汛前,我县储备的防汛物资主要有编织袋、铁丝、铅丝网箱、救生衣、对讲电话、雨衣、雨鞋等应急物资,并同供销商家3家签定协议,随时保障应急供应库存需求。汛后,经过统计,今年我县物资消耗(折合人民币)共计22.29万余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