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学生实习体会: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时间转瞬即逝,一个月的寒假见习就要结束了。回首一个月前,我幸运的被分配到了市信访局,带着努力锻炼、充实、提升自己的初心,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这一程,对于寻求进步的我来说收益良多。 

我在之前有过一段实习经历,但坦白地讲当时的我并没有能够以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为单位和同事做出足够的贡献,这使我深感遗憾和反思。所以这一次“被需要”是我自己内心暗暗努力的方向,我要成为单位和同事“需要”的人。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可能没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和机关单位事务的处理能力,但是我们一定在一些方面有自己的独有的能力和长处。所以只要我可以,一定积极争取为单位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因为只有做得多了,获得的进步才能更多,这样也对得起单位领导同事的信任和关爱、也无愧于自己参加见习的初心。 

初到信访局,我被安排到督查科。第一天,我就参加了2018年“321”攻坚战四季度推进会,会议期间市级领导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信访任务,市信访局、市综治办、市委维稳办分别汇报了工作,从他们的工作汇报中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对信访群众和信访事件的关心和重视。我也通过自己的所闻所见改变了我内心深处听亲戚长辈口中所说的政府、信访部门扯皮、踢皮球不作为的形象。会后,我也参与整理了领导讲话,通过一次次的修改和校对,让我对于公文书写的严谨性有了明确的认知。后来我在复查复核办公室了解到,信访群众来市上访反映事项,并不都属于信访局的受理范畴。例如:劳动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事项,就要通过主管部门和具体责任单位解决。因此,可能造成了大家对于信访部门不作为的错误认知。因为工作需要我又被借调到综合科工作,具体负责收发传真,熟练掌握了传真的使用。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单位的领导同事很耐心、细心的给我讲解了很多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这让初入单位的我受益良多。通过单位领导同事的引导和帮助,我也充分了解了我们信访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能范围、以及各个科室的分工。我参与度最高的活动就是我们单位的迎新春联欢会,领导让我制作“2018年信访工作回顾视频和联欢会PPT”,我认为这是我所擅长的,我一定要竭尽所能用心做好这个任务让我们的联欢会弥久难忘。这一个月,感动和进步一同收获。 

对于一个月的实习,最让我动容的不仅是每天上班时单位领导同事着急忙碌的身影和一通通接连不断的电话。更有他们习惯加班、值班好多天不休息的无怨无悔。这里的办公室门是不关的,你会经常听到“华美的乐章”在办公室楼道里回荡。这里办公室门不关是为了使各科室之间的沟通更方便,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这里“华美的乐章”则是楼道里那急促的脚步声和一句句不断的沟通交流。联欢会上领导的朗诵让我记忆深刻,记得常年驻守北京的领导说到自己俨然已经成了“北京人”。理想的“说走就走的”下班早已被现实骨感,群众不理解的委屈只能往肚子里咽。些许的无奈和心疼涌上心头,由衷的向所有信访人说声:你们辛苦了!有两个感谢想说给这一个月关爱和指导我的所有领导和前辈以及可爱的哥哥姐姐们。第一个感谢来自我自己,感谢这一段时间领导和同事的照顾和帮助,让需求进步的我受益良多。也感谢这一段时间的细致关怀,让我更好更快的融入了我们信访局的大家庭并且让我回忆起来感动常在。第二个感谢来自一位普通公民,请允许我代表所有被你们服务的人向你们说句感谢。向信访人致敬,你们辛苦了。 

最后,祝愿我们信访局在新的一年能够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祝愿我们领导和同事能够工作顺利、家庭幸福。我也将带着这一个月的收获、学习我们信访人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精神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