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善意的批评

欢迎善意的批评

1955年,刘少奇同志在给儿子刘允若的信中讲,同志式的善意批评,是对人的一种最好的帮助,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讲的就是这种批评,这是必须欢迎,而不应当拒绝的。接受这种批评,改正错误,并不丧失什么“面子”,相反,凡是自爱的有自尊心的人,都应当欢迎这种批评。

细品此言,很有道理。敢于批评的力量来自坚强的党性,虚心接受批评的力量来自强大的内心。如今,面对浅层次的批评,多数同志能够虚心接受,甚至能够做到主动进行自我批评。但面对见骨见血的批评时,有的表面上从善如流,过后依然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有的甚至怀恨在心。这是不应该的。

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批评,难免让人不舒服、不适应,但若能虚怀若谷,诚恳接受,必定大有益处。“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那些走错路栽跟头的人若能早些接受别人的“救治”,吃下批评这服“预防药”,也就不至于落得个“身陷囹圄,悔之晚矣”的下场。

毛泽东同志曾把批评喻为治病的妙方,割治“阑尾”的手术刀。他说,批评好比“一个人发了阑尾炎,医生把阑尾割了,这个人就救出来了”。以感激之情对待他人批评,虚心接受并加以改正,才能在摔打中立得稳,在风浪中扛得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