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郭树清: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摘要:针对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问题,郭树清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谈到,中国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正在大力推进落实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密切相关,将从金融业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行调整。

“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二场“部长通道”上提醒老百姓看好钱袋子。同时透露,今年,会在大中小银行推广经验,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针对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问题,郭树清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谈到,中国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正在大力推进落实支持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密切相关,将从金融业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行调整。

“过去10年,大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明显下降,而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民营银行数量增加。"郭树清表示,大银行普遍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金融贷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去年面向授信1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贷款增长21.8%。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到,今年要求大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超30%。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世界难题。郭树清表示,“到现在为止,中国解决得不错。”

“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银行业做了很多探索。”郭树清指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等,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今年,会在大中小银行推广经验,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郭树清提醒,老百姓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