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两会”的好会风永久持续下去

愿“两会”的好会风永久持续下去

摘要: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享受着崇高的政治荣誉、背负着全国人民的厚望,一定要秉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话、讲真话、讲真理,杜绝在“本本”面前、在权威后面亦步亦趋。

三月初的北京,春暖冰封的大地,阳光明媚。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带着治国理政的方案和智慧,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话民生,谈国事,讲真话,讲实话,直面矛盾,坚持问题导向。“两会”看不见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被老百姓广泛称赞会风好、作风好、探讨问题好。形式主义这个东西,历来为我们党所不容。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就开始为形式主义画像,人人喊打,但迄至今日,这方面的问题仍然为人民群众所诟病,而今年“两会”中的形式主义不见了踪影。这其中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追根溯源,这表明,克服形式主义,“从上开始”“从上做起”是关键。作为举国瞩目、已经成为社会风向标的“两会”,无疑处于会议的最上端,因此率先从端正会风开始,其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适逢“两会”隆重召开,愿好会风先从“两会”开始,并能持续保持下去。

两会1

今年的全国“两会”,少了应景,少了官话、套话,杜绝照套照搬,多做了务实的文章。“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两会”是全国人民的代表参政议政的平台,同时也是良好政治生态的“睛雨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有坦诚相见、敢抒己见的语境,没有无原则的大话,没有言不由衷的讨好附和。表现在会议发言中,就是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权威,只唯实,讲求实事求是,有真知灼见,有独立见解,进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达到“既有民主集中,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境况。但是较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我们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会议中常见的情形是,只要主要领导讲了话,其他人员往往会跟上习惯性的吹捧式评价,诸如“抓住了问题之关键”,诸如“有认识的深度”“有思路宽度”“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等等;而在工作思路上,则习惯于照套照搬,满足或热衷于“吃现成饭”,缺乏联系实际的个性创造,更少意见相左的独立见解。群众戏称这种现象为当“思想懒汉”、搞“精神贿赂”。显然,它也是会议中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言为心声”。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享受着崇高的政治荣誉、背负着全国人民的厚望,一定要秉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话、讲真话、讲真理,杜绝在“本本”面前、在权威后面亦步亦趋。这是一个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到“三严三实”的作风保证。

今年的全国“两会”少了空谈,不搞无病呻吟,言之有物,切实讲真话、报实情。英国哲学家培根有个名言:“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真话有益于保持头脑清楚,实情有益于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然而,纵览历朝各代,“人君之泽壅而不下达,小民之情郁而不上通;故君勤恤于上而民不怀,民愁怨于下而君不知”。现代执政条件下,尽管我们党一以贯之强调“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但民间真音、基层实情却经常出现被中梗、被掺杂质的现象。这其中,不排除有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浮在上面、对基层实情存在盲目无知的问题,但也存在着怕讲实情、不敢报实情、甚至有意识掩盖实情的官德品行问题。因此,针对于此,置身于治国理政最高殿堂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务必确立“发现问题是水平,敢报实情是党性”的境界,既要不掩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又要敢于报实情、敢于晒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那样:“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因此,敢讲真话、报实情,检验着“两会”代表委员们的担当意识,也体现着主体人参与治国理政的思想水平。正是从这个角度上,“两会”既是让群众意见、基层呼声“上达天听”的好平台,也是展现代表和委员党性、觉悟的一个好平台。

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提倡即席讲话,勤奋思考,求真务实,亲自动手察实情。会风往往与文风密切相联。在会风问题上,不知从何时起,一些领导干部的讲话稿、发言稿由秘书或下属代笔竟成了惯例:有的认为自己抓大放小,一篇小讲稿何足挂齿,下属代写即可;有的觉得工作繁重,挤不出时间亲自写发言稿;有的虽然自己曾经也是替领导写讲稿者,如今当了领导竟也习惯成了自然,甚至认为“自己动手有点掉价”。于是,在有的人那里便出现了一个奇观——人走到哪里,小写作班子便跟到哪儿,上级组织的会议、读书班,常见一些“秀才”在班下、会外、网上代替领导干部“亲自思考”和“亲自动手”;又于是,有的领导干部便成了“被思想绑架者”,甚至有的被“绑架”成了“文抄公”。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亲自动手写讲话稿、发言稿,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智慧写出来、讲出来,解决问题针对性强,令会外的全国人民群众备受感动,欢欣鼓舞。众所周知,笔杆子和枪杆子是我们党起家的“两杆枪”。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就是枪杆子与笔杆子交相辉映的一生。因此,引领风尚的“两会”,应当把改文风作为“转作风”的切入点和抓手,提倡即席讲话,多搞不事先预设议题的即席发言,明确要求既要敢于提出问题,更要勇于亮出招数,以规范代表委员们人人勤奋思考、个个亲力亲为。这样,就可以有效规避“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的懒汉思维。

在反对形式主义上,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两句话,一个是“从我做起”,一个是“从上做起”。前者的意思是,反对形式主义如同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人人皆有反对形式主义之责;后者的意思是反对形式主义特指的是公务人员的从政行为,要消除形式主义之风,关键是从领导干部做起。从目前情势看,前者似乎大音高声,后者似乎小音稀声。其实,二者并非截然对立。“从上做起”的含义比较清楚,而“从我做起”,在人民群众眼里,与反对形式主义实质指向的“从上做起”并没有区别。因此,“两会”从端正会风开始,无疑是一个“从我做起”“从上做起”的春之消息。我们当然寄予热切的期望!愿全国“两会”好会风永久持续下去。老百姓常说:“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实事,黄土就能变成金啊!全国“两会”的好会风体现了党风政风国风的根本好转。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