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现实脉络和人民需求

把握现实脉络和人民需求

——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委员

摘要: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丁元竹委员深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意深刻:“只有坚持研究在先、政策在后,以科学态度研究清楚事实及其本质和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1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也非常熟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感情,让人干劲倍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委员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就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立足实际剖析问题,在此基础上写出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提出对国家发展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文化艺术繁荣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丁元竹委员说。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丁元竹委员深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意深刻:“只有坚持研究在先、政策在后,以科学态度研究清楚事实及其本质和规律,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坚实的基础。”

丁元竹委员建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中,要坚持从问题出发,立足实际、立足国情、立足人民,用科学研究方法把握事实,把握现实脉络和人民需求。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敏锐地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发展趋势,在研究中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先把病理搞清楚,再去开药方,让我们的研究能够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让我们的政策建议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