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摘要:中国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我十分荣幸能够在中国见证这样的盛会。我的祖国南非与中国同是金砖国家成员,我希望南非经济能像中国一样取得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底,我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来到上海师范大学攻读中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在中国学习期间,我切身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的不断出现,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便利。移动支付、网购等创新产品和服务,极大地改变着中国百姓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现在,我在中国出门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支付。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繁荣的电商行业,超过7亿的中国网民给电商注入无限活力。中国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选购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其成交量、成交额之大,令世界惊叹。满满的中国“购物车”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广阔机遇及其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

今年春节,我乘坐高铁到北京旅游。便捷的购票方式、整洁明亮的车厢、飞一般的运行速度,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自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铁开通到去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的国家。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普及,“刷脸”已走进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近年来,中国一些城市的火车站、机场开启“刷脸”通行。有的商家还运用“刷脸”技术开起了“无人店”,注册后的消费者进入店内挑选商品后,经过结算通道,系统就能自动识别身份,实现交易付款。

在中国学习期间,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发生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中国发展的秘诀在于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依靠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取得的。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不仅促进自身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始终积极融入并支持经济全球化,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联系,用实际行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

中国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我十分荣幸能够在中国见证这样的盛会。我的祖国南非与中国同是金砖国家成员,我希望南非经济能像中国一样取得高质量发展。我期待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为促进中国与包括南非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提供更多新机遇,使更多国家能够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作者为在华南非留学生,本报记者李滢嫣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