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民营企业的难题正在解决 发展信心更足

困扰民营企业的难题正在解决 发展信心更足

——来自福建代表团审议现场的声音

摘要:记者从福建省政府了解到,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减轻负担、破解融资难、营造平等公平的营商环境等问题,福建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主动热情做好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

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家感受如何?改善营商环境,还有哪些期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民营企业发展话题受到福建代表团热议。

“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告诉记者,去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下降至16%,三棵树全年降低税负945万元,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6%,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预计一年能给企业节省4000万元到6000万元。

在三棵树涂料公司所在的莆田市,2018年全市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共为民营企业减负36亿元。

“税务部门要着力把减税降费举措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据测算,2018年福建税务系统共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个税起征点调整之后,仅2018年10月至今年1月,就减收近19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表示。

融资难是民营企业普遍遭遇的烦恼。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参会前就农村合作社、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6日下午举行的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卢玉胜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发展特色产业离不开金融支持,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受制于贷款额度等原因,合作社、农村小微企业融资面临更大的困难,亟待加大农村金融扶持政策力度。”

记者从福建省政府了解到,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减轻负担、破解融资难、营造平等公平的营商环境等问题,福建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主动热情做好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政府在制订重大经济政策时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与,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政府的扶持力度更大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公司在海外建立了远洋渔业基地,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万吨海产品运回国内。“去年,福州市给予的运输补贴从每吨50元增长到200元,产业政策积极向好,给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兰平勇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