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技园民主生活会情况总结报告

大学科技园民主生活会情况总结报告

按照中共xx省纪委机关、中共xx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x组字〔2018〕x号)要求,根据《xx大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x大党字〔2015〕x号)的有关规定,结合大学科技园工作实际,科技园专题民主生活会于1月12日召开,大学科技园非党员班子成员xx同志,以及大学科技园科级干部列席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我单位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大学科技园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科技园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与创客学院的创业师生面对面交流、微信平台及向创业师生发放《大学科技园领导班子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聚焦问题。同时将有效问题进行梳理、分解和剖析,融入到全体党员的对照检查中。

(三)是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逐一对照,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了整改任务、初步分析了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方案。

(四)是积极开展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谈心谈话,大家既剖析了自身的问题,也谈了对方的不足。通过自我分析和相互沟通,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认真学习、找准问题、谈心交心的基础上,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检查材料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镜鉴,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认真查摆问题,对班子或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整改措施。

二、 存在的问题

(一)大学科技园班子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核心要义的理解上还不够深刻,在基本理解的基础上,需要提高对其理论体系的认知和掌握,分析内在联系,掌握精神实质,是夯实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基础。最近公布了中央处理秦岭违建别墅的案例,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批示,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干部遇到问题绕着走,这就是典型的没有政治规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祟,我们同样要以此为鉴,持续加强政治能力。

(二)在先试先行,勇于担当上决心还不足。大学科技园的职能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工作,这都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可以说我们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对着众多的机制体制障碍,在一些难题面前,我们班子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的还不够充分,例如校内审计整改中的理顺科技园管理体系问题,还有部分内容没有落实,虽有客观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班子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创造性不够、办法不多。

(三)工作作风上的主要问题是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大学科技园的工作专业化要求较高,面对很多新领域、新体系、新知识,存在本领恐慌和为难发愁的情况,例如大学科技园今年被省工信厅授予省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虽然获批,但在评审中出现了很多波折,不是我们不够条件,而是我们的申报材料组织较为混乱,有些日常管理工作也不健全,这都是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标准低的真实体现。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政治学习,统一发展思路。扎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完善班子政治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让理论学习成为工作的助推器,统一班子工作思路,振奋工作状态,为做好部门工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二)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结合大学科技园工作实际,创新、细致、灵活、多元的开展工作,强化创业服务,深入创业团队,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师生创业团队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打造科技园“双创”生态环境。

(三)做到知行合一,夯实工作作风。践行提质增效、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决策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定期召开处务会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学校师生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四、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落实情况

(一)解决政治学习持续性问题。2018年大学科技园党支部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共组织支部会议7次、专题党课2次、学习3次,通过集中学习,提高了党性修养,锤炼了思想品德,提升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解决落实工作计划问题。重点工作全部完成,创客学院通过教育厅全省高校众创空间建设情况督查;设立了山海关分园和软通乐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大学科技园新增入园企业7家,迁安分园新增入园企业7家;众创空间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8家;视翼科技获得50万天使投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专项立项70项、资助总额223万元;辅导入驻团队和企业获得国赛奖5个,省赛奖25个。

(三)有关纠正“四风问题”。不断完善大学科技园的各项规章制度,出台了《xx大学秦皇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并配套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资金拨付流程”,有效提高了科技园的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班子对照党纪国法,经常自省自问,慎独慎微,切实做到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坚持不懈,廉洁自律。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