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度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继续贯彻执行市、区两级德育工作精神,以我校未来数年发展规划为统领,细化学校德育工作,结合校本德育课题《基于德育效能的小学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坚持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落实新《义务教育法》和促进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以教科研为引领,以微型课题的研究为抓手,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真正落实高效教学,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努力工作,努力促进我校少先队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队伍建设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实效;

1、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干部的作用。做好大队学生干部和各级管理队伍干部的培训工作,完善和强调队伍职能,增强少先队干部在学校、班级工作中的作用,每月召开队干部例会进行学习、工作、思想的指导。使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自我管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2、抓好中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要想更好的完成少先队组织内的各项活动,就必须始终不渝地抓好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落实辅导员的有关政策,为辅导员的学习、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定期召开辅导员会议,组织学习研究工作,及时向辅导员传达先进工作理念及先进思想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工作水平。

(二)完善少先队组织规范化建设;

1、继续抓好班级建设、黑板报、鼓号队及红领巾广播等常规工作,使基础建设规范化。

2、积极探索少先队文化建设。培养一支有组织有活力的少先队组织,充分发挥队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使其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3、利用好板报,广播站,橱窗等文化宣传阵地,增强少先队文化的感染力,教育少先队员坚持佩戴红领巾和少先队千部标志,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抓实常规管理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完善检查评比制度,加强红领巾监督岗检查力度,充分调动队员的积极性,培养队员参与学校管理的主人翁意识,使其成为学校、老师的得力助手,做好值周记录。

(三)丰富、深化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为创建和谐校园做出贡献,以各种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科技、文艺和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生动活泼的教育教学活动。

1、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丰富少先队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节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植树节、“三八”妇女节、劳动节、清明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我为妈妈献爱心”、“植树护绿”、“学雷锋做好事”等主题活动,让少先队员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2、做好一年级学生的队前教育工作,六一做好一年级学生的养成教育工作。

三、主题活动

(1)红领巾知识台,结合三月“学雷锋月”,开展学雷锋活动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内涵。

(2)结合清明节,四月份继续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组织好学生参加祭扫烈士墓活动,并出一期主题黑板报。

(3)五月份以“国际劳动节”为主题开展教育活动。

(4)结合“六·—”,开展相关庆祝活动并组织好六年级学生毕业典礼。

四、日常工作、

1.主持大队部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2.组织好常规检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3主持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4建设好宣传阵地,办好红领巾广播站

5利用重要节日,开展少先队活动

五、具体安排

三月份:(常规教育)

1、进行开学教育(开学典礼)

2、庆祝“妇女节”活动:各中队以“妈妈,真好!为主题开展活动,要求队员了解自己的妈妈,感受妈妈的“爱”,并为妈妈做一件事。

3、“3月12日植树节”进行感恩大自然实践活动温馨教室扮靓活动;

4、“雷锋在我心中”感恩社会主题教育活动。

5、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此周定为安全教育周通过看录像以及周五的安全教育等活动增强队员的安全意识。

6、“好习惯伴我成长”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做文明学生”之一(找找身边的陋习)主题班队会。

7、培训值周生,恢复一日常规检查工作。

8、召开班主任、队干部例会。

9、制定班队工作计划。

四月份:(“爱家乡”教育月)

1、出一期“传承先烈精神”主题黑板报。

2、各中队举行系列主题队会:“做文明学生”之二夸夸身边的文明小卫士;

3、进行感思大自然一一“爱家乡”春游实践活动

4、“节约资源”环保主题教育活动(班队会)

5、结合时代特征,积极教育学生争当“四好学生”。

五月份:(安全教育)

1、国际劳动节出一期“爱劳动”主题黑板报主题教育活动。

2、“5.12”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3、举行“内务整理大赛”。

4、开展热爱劳动的教育,主题班队会。

5、“母亲节”开展感恩母爱活动。

6、结合“无烟日”开展有效活动。

7、准备“六—”庆祝活动。

六月份(环保教育)

1、出一期以“庆六一”为主题的黑板报。

2、举行“六一”庆祝活动。

3、举行“六五”环境日教育活动。

4、进行法律、交通、防火知识的主题班队会

6、毕业班举行“告别母校”中队活动;

7、六一节为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少先队表彰仪式。

少先队工作总结;

七月份(暑期实践教育月)

1、安全教育、法制教育。2、暑假少先队活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