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冬奥、冰雪缘、练兵场

办冬奥、冰雪缘、练兵场

——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女委员的逐梦之旅

全国政协体育界别的女委员们来自各个岗位,她们有的奋战在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线,有的延续冰雪奇缘、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做贡献,还有的正为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忙碌。“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全国政协体育界别的女委员。

王艳霞委员:双奥人的奥运情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目前正奋战在筹办一线。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她的工作领域涵盖冬奥会冰上项目的竞赛组织工作。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王艳霞就加入了当时的奥运公共区管理团队。她回忆说:“还记得2008年的夏天特别热,我们的工作几乎都在户外。奥运之后,我和同事们的皮肤都晒得又黑又亮,皮肤颜色过了半年才恢复正常。我们将其称作‘奥运色’,那真是非常愉快而难忘的经历。”

如今,王艳霞又加入了筹办北京冬奥会的队伍当中。由于我国冬季运动基础相对薄弱,办赛人才也相对欠缺,她和所在的团队坚持引进和培养人才,目前竞赛核心团队已基本组建,并派往国内外赛事培训和演练。

“我觉得个人的奥运情结和国家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而体育对于人的健康成长也非常有益。我特别希望所有人群、特别是青少年,要热爱体育运动,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真正喜欢它、从事它,这对成长非常有益。”

杨扬委员:东方明珠的圆梦之旅

今年初,上海城市地标建筑东方明珠塔首次迎来户外真冰冰场,让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圆了一个梦。

“十几年前,我在纽约看到了这样的户外冰场,看到冰面上有情人、有小朋友、有家人,大家一起滑冰,那一刻就觉得很走心,与运动场那种激情澎湃是不一样的。”杨扬说。

退役之后,她在上海创办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而对于当年那个场景念念不忘的她,终于迎来了回响。“几年前我就想在上海地标东方明珠建个冰场,但落地不容易、成本也蛮高,今年终于实现了,我很开心。”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变成现实,不过杨扬依旧担心,在南方的上海,滑冰是否能被接受?“刚开始的第一周,上海一直下雨,前来滑冰的人也不多。但后来雨停了,前来滑冰的人越来越多,过年的时候,要排队两三个小时。看到老百姓那种专注滑冰的表情,我感到很温暖。”

王恋英委员:备战军运会的“世界第一女兵”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曾多次荣获军事五项国内外大赛金牌,被国外媒体誉为“世界第一女兵”。如今,她正在参与组织将于今年10月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备战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对于王恋英来说,这是巨大的责任与挑战。她介绍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备战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展开,将以最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结合过去自己的参赛经验,王恋英说,在本土作战她最担心运动员想表现、但又有压力。“我特别理解他们,越想展示自己,越想在父老乡亲面前争光的时候,反而压力很大。希望他们可以精力集中,全力以赴,把比赛任务完成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