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高质量发展新产品 全面提升自身能力

南存辉:高质量发展新产品 全面提升自身能力

摘要:民营企业,以前给人印象是低小散。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许多民营企业都发展得很好,特别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在竞争中提升,发展得更快些,扎实苦干中得到了积累和发展,在不同专业领域,做成了行业冠军,成为新时代浙江发展的金名片。

1

问题: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实现了良好开局。过去一年您交出了一份怎样的“委员作业”?去年两会期间您提出的哪些建议得到了反馈?

南存辉:过去一年,通过参加全国两会、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会议、实地调研等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主动参与配合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各类调研、论坛和座谈会等,聚焦地方经济发展、行业政策及营商环境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联系,广泛开展地方工商联和商会走访调研活动,先后赴青海、新疆、湖北等多省区以及浙江各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地区“五位一体”发展情况、“两个健康”实践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与难点,不断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与呼。

在去年的提案中,我提出的有关完善股权登记制度、建立混合所有制改革法律制度、光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及涉及税收政策的内容,得到了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国税局等相关部委的详细回复,一些部委还组织了专题调研,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

问题: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主要关注哪些话题?

南存辉:围绕 “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方面,结合我们多年在第一线的实践与思考,今年我一共准备了12份提案,这些提案,有部分是针对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法律问题,有部分是我一直关注的话题,分别是:《关于加快解决光伏补贴拖欠问题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提案》《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土地税费政策的提案》《关于无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允许自主招标的提案》《关于完善电力业务许可证豁免范围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清洁供暖规范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动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落实民营银行开办理财业务的提案》《关于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重组的提案》《关于制定商业秘密法的提案》《关于防范商标在海外被恶意抢注的提案》《关于完善出租人破产程序中管理人对未到期不动产租赁合同解除权的提案》等。

问题: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哪些挑战,您在这次的提案中有哪些建议?

南存辉:随着中国企业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日渐引人注目,所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与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也愈加复杂。与许多跨出国门的中国企业发展过程相似,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正泰在全球市场经历了从产品输出到服务输出,再到投资、并购不断升级的过程,品牌建设成果来之不易。然而,近年来,中国商标在海外被频繁抢注。尤其是知名商标被抢注事件频发,如镇江香醋商标在韩国被抢注、王致和商标在德国被抢注等,商标抢注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拦路虎”。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二是企业知晓海外抢注信息途径有限,即使知悉,也是在抢注商标已获准注册后;三是海外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耗时长。

问题: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各个场合表达了支持保护民营经济的声音,但同时也有数据表示民营经济在经历一定的调整,您认为这种现象是健康的吗?民营企业的关停并转是否只是市场化机制的一种表现?

南存辉:其实,关停并转也是一种生态,是自然的表达。改革开放40年后,我们已经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一部分企业因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还在原来惯性中没有转出来,过去成功的经验成了转型发展的“包袱”,结果不被客户选择,不被市场选择,自然越来越不适应新环境。唯有创新求变,才不至于被淘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生存,求发展,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别无选择,必须适应环境,必须自我进化,必须保持开放,必须持续变革。时代在变,市场在变,用户在变,你不变怎么行呢?现在,一些人到海外旅行,会选购一些当地品牌产品,甚至出现一些品牌产品被买到断货的情况。这就说明,我们需要高质量发展新产品。竞争,没有什么好怕的,要勇敢面对,一定要在创新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升自己的全面能力。

问题: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需要我们从自身的内功上做什么?您对发展民营经济有什么样的建议?

南存辉:民营企业,以前给人印象是低小散。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许多民营企业都发展得很好,特别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在竞争中提升,发展得更快些,扎实苦干中得到了积累和发展,在不同专业领域,做成了行业冠军,成为新时代浙江发展的金名片。这里有政府的支持、自身的努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已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70%的创新成果是由民营企业贡献出来的。未来的民营经济,需要激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创新。

问题:您如何看待和评价科创板的推出?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机会?

南存辉:科创板是非常重要的举措,这是从体制上对创新的一种鼓励和支持,规则也充分诠释了创新的资本逻辑,低门槛进入,高门槛出来。科创板在政策上有重大突破,是把资本市场发动起来了,政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也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创新提供了平台,也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

问题:请委员企业家谈谈您感受到的营商环境有哪些变化?

南存辉: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声,特别是总书记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民企是“自己人”和三个平等、六大举措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及各级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备受振奋。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跃升至第四十六位,比上年度提升32位。

各级政府部门围绕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接连出台一系列扶企助企政策举措,着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广泛联系,开展地方工商联和商会的走访调研,不断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民营企业家活力。

具体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实效。政府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接地气,多措并举出真招,上下同心求实效,将顶层设计与底层创新相结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贴心问需、靠前服务,全面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服务保障、政策落实、营商环境营造等领域和环节,措施实、力度大,创新点多、解渴管用,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

二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出实招。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各级政府部门出台降税减费举措,进一步取消各类不合理收费和前置收费项目,简化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手续。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地、用能和物流成本。放水养鱼、减负松绑,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合力破解“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让民营经济获得了比以往更为优越的发展条件。

问题: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对于高质量发展,您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

南存辉: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经济发展不再以规模大小、增长快慢论成败,而是以效益、质量、创新论英雄。这是我国经济在经历高速增长之后突破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瓶颈,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高质量发展,目的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关键在于创新驱动。民营企业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保持战略定力、融入时代洪流,克服速度焦虑、摆脱路径依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