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好自己那壶水

烧好自己那壶水

“做企业就像烧开水,一壶水烧到99℃,马上就要沸腾,如果放弃去烧另一壶,那两壶水都烧不开。”在前不久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如是说。

“烧好自己那壶水”,正是南存辉40年来艰苦创业的成功之道。有人说,创业很像爬山,起步之初往往比较简单,当越爬越高,也就是事业越做越大时,碰到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多,这时越需要保持恒心,笃定专一,开拓前行。如果此时选择回头或放弃,前期的努力和投入只会付诸东流。实践证明,只有专注坚守、持之以恒,坚持“烧好自己的那壶水”,才有可能享受沸腾人生,达到成功境界。

志不强者智不达。南存辉这种专注精神,在改革者身上都有体现。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选院士,曾带领团队在20多年间紧跟市场需求持续创新,使中国传统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这些成功之道给人的启示,就在于找准一个方向深扎进去,心无旁骛坚守本业,直到“探得泉眼,喝到甘泉”。

“烧好自己那壶水”,体现的是一种执着、一种坚持。正所谓,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大做强。对一个行业来说,如果抓不住自己的主业,盲目涉足不熟悉的领域,势必分散精力,不但新的行业难有建树,恐怕连自己的老本都要赔光。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军事领域事关国家安全,更需要专注守恒的精神。“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程开甲,隐姓埋名20年,为国铸剑,毫不懈怠,于无声处响惊雷;航天英雄景海鹏,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后的10年间,从未耽误过一天训练;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戴明盟,先后完成科研试飞400多架次,进近飞行2000多架次,绕舰飞行100多架次,留下了许多“第一”……他们无不体现出一种笃定本职、专业精业的工匠精神。要想阔步强军新征程,少不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少不得“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

古往今来,万事从来贵有恒。新时代强军事业最终要落在每名官兵肩上。无论是驾驶员、飞行员,还是机枪操作手、导弹发射手,每个岗位都是强军链条上的关键一环,每个战位都是强军征程上的重要支点。只有人人笃志力行、精益求精、潜心钻研,坚守“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理念,脚踏实地、执着奋斗,才能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让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