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方案

2019年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方案

各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和团省十五大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部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年学子接力沈汝波精神,助力xx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志愿服务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建国家卫生城,青春志愿当先锋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三、主要内容

(一)“学习雷锋,情系港城”志愿服务活动

2019年是xx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第二年。为巩固创城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容貌水平,助力全国卫生城市创建,结合学雷锋日,组织青年志愿者清理市区主干路街绿化带、公交站亭、海岸线湿地等,引导青年学生在城市卫生清洁、文明劝导、环保宣传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我市争创全国卫生城市贡献青力量。

(二)“美丽东秦,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我校“周六义务劳动日”活动,每周末组织志愿者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在培养大学生劳动观念的同时,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养,营造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

(三)“情系志愿,爱满万家”社区服务活动

接力沈汝波精神,围绕社会民生热点,根据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手段着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针对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青少年等群体,围绕亲情陪伴、文化宣传、自护教育等内容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校园氛围,兴起活动热潮,形成示范导向。

(四)“情暖朝阳,与爱同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励志教育等内容,组织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和社区,集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定期、有组织的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用爱心和真诚为留守儿童架起求知、发展的桥梁。

(五)“巧用健康网络,绽放志愿之光”网络宣传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系列线上宣传途径,大力推进网络舆论引导,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媒体矩阵。策划微博、微信系列主题活动,实时解读校内外的爱心志愿事件,通过微直播学雷锋志愿服务、发布活动照片、开展微访谈等,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加强对“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学院特色,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办实事、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形成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

(二)完善机制、保持常态。

各学院要逐步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并调动广大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要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做实工作,尽可能多地开展精准服务、小众服务和专业化服务。

(三)精心组织,突出特色。

各学院要指导志愿服务组织统一使用志愿汇APP、“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发布活动,组织签到,记录时长,展示风采。扎实原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志愿服务新品牌。

(四)网络宣传、弘扬精神。

各学院要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充分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活动亮点,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深入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常态化发展。各学院请于3月30日(周六)前将本报校团委。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