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初体验

大学生实习初体验

犹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学姐们会给作为新生的我们传授经验。在言语中可以体现出学姐们印象最深的同样对于我们也是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大学期间的两次实习——xx实习和顶岗实习。xx的实习让我们领会到了书本知识与自然探索相结合的乐趣,而到目前为止的顶岗实习的生活虽然较为短暂但仍然是感触颇多。

与这所学校的渊源还要从挑选实习学校开始讲起。当时的我由于没有明确的目标而决定顺应天意,可能是上天的安排,让我看到了和我初中一样的第二中学——魏县第二中学。顺应时间的流逝,我迎来了前往实习学校的那天。那天的我由于路途遥远而凌晨四点就从家里出发。寒假期间我并没有去仔细的查找关于这个学校的信息,伴随着来时路上的浓雾,实习学校越发的让人遐想。终于,学校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学校很大也很美好,比想象中完美得多。校方的领导对实习老师也很重视,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物质能够提供。不得不说,当进到温暖的宿舍,看到已经准备好的床垫,看到准备的路由器,感觉也心里很暖。在随后的时间里只要我们反映问题学校都尽最快的速度给我们解决。

在生活方面,四个人的宿舍可以说是充满着舒适和温馨。宿舍里的小伙伴们都很外向,早早的就打成了一片。我们一起合作打水,生活中很合拍,没有争论。总之,实习学校的生活方面可以给一个优秀了。

在教学方面,刚刚来实习的我们在开学初有着无尽的迷茫。刚刚来到的我们不懂得学校本学科教学的进度,学生学习的情况,教学多媒体如何使用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有很努力的适应各种各样的情况。对于我的第一节课,我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第一张PPT上的课堂要求是我对学生的要求,但也是我对他们抱有的无限期望。在上课时我会将重点内容整理一个大纲,让同学们上课好好记笔记,也方便学生们学习和背诵以及下节课对知识点的提问以及提写。七年级下册青春期这一节内容对于现在的学生是比较敏感和害羞的,但是同样也十分重要。在讲课时要用严肃,学术但又不缺幽默的方式来度过和讲授这节课。青春期的学生们有了强烈的独立意识,遇到挫折又有依赖性,渴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关怀。他们内心世界逐渐复杂,有的事情不想跟家长交流。作为老师的我们既是他们的老师更应该是他们想法的倾听者。

作为一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向知识、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对学生的影响是深刻且巨大的。这些影响作用,不仅体现在教师组织实施教育教学的行为过程中,教师自身的心理倾向、思想水平、人格魅力和知识的渊博度等,同样会对学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甚至比有目的有组织的教育教学行为对学生的影响更具根本性。所以,作为教师要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教会学生创造,一切为了学生,热爱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学校教书育人的整体效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