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一线扶贫干部更多关爱

给予一线扶贫干部更多关爱

一个大主题,是由很多具体的篇章构成的;一场大战役,是由每一个参战人员形成的整体力量来完成的。脱贫攻坚战,无疑是影响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建成的大主题、大战役,宏观上的谋篇布局、战略部署固然重要,但战场上的冲锋陷阵、奋力搏杀也更加出彩,更有魅力,也更应引人关注。

这段议论是我的有感而发。我问一位相识的基层扶贫干部:两会最关心什么话题?脱口而出后自己也觉得问得多余。扶贫干部反问:你看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了吗?我说看了。他又问:你对哪一句话印象最深刻?这回轮到我反问他了。他回答,总书记说:“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重复这句话的时候,他的声音突然有些哽咽。哦,这就是一个,不,一批,一大批基层扶贫干部的关注点。总书记的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

当贫困人口统计数字持续减少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忽视了一线扶贫干部的付出。这是一支不小的队伍,仅国务院扶贫办的统计,2018年全国共培训扶贫干部779万人次,其中,县级及以下的基层扶贫干部占94.2%;这是一支善于奉献的队伍,许多人撇下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常年奔波在贫困山村,吃苦遭罪不说,还要经常搭钱搭物;这是一支敢于牺牲的队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已有数百名一线扶贫干部牺牲在工作岗位,他们大多数都还年轻,却以生命践行了“无比艰巨,无比光荣”的誓言。

我们已经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新篇章,我们还要创造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从现在开始,到完成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打满算还有两年时间,而剩下的任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两年,广大一线基层扶贫干部无疑还要作出更多奉献和牺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关爱和保障,给予他们更多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