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摘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要坚持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底线原则,在“网开一面”的同时坚守底线,不搞“拉闸泄洪”;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针对应当“容”的错,大胆容错,针对不应当“容”的错,坚决不容;坚持人文原则,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容错纠错机制 政治生态 政治立场

【中图分类号】D262 【文献标识码】A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人是有限理性的动物,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倘若不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一刀切”式地处理所有出现错误的干部,不但会削弱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有可能使其产生怕困难不为、怕出事不为、怕犯错不为、怕担责不为等思想。因此,笔者认为,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需要遵循的四大原则

政治原则。基于政治视角来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应当权衡各个方面,预判可能出现的影响,结合党员干部所处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并确保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成为党内容错纠错机制的主要适用对象。在容错纠错机制的运行过程中,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应当避免政治上的“揪辫子”“扣帽子”“下绊子”等行为。因此,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应当坚持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实现“容”和“纠”的相互平衡。

底线原则。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的运行过程中,党组织应当确保党纪红线不被逾越、法律底线不被触碰,不可因容错纠错而放低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避免党内容错纠错机制成为个别党员干部违法乱纪的“庇护所”。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因此,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应当坚持底线原则,在“网开一面”的同时,更要坚守底线,不搞“拉闸泄洪”。

实事求是原则。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在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的过程中,也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避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错误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针对应当“容”的错,大胆容错;针对不应当“容”的错,坚决不容。

人文原则。基于人文视角来看,容错纠错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对于曾经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我们不应“一棍子打死”,而应当帮助他们认识问题、改正错误,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特别是一些干部所犯错误情节轻、影响小时,我们应当秉持治病救人的理念,帮助其修正错误。因此,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应当坚持人文原则,对犯过错误的党员干部给予必要的人文关怀,使其将党的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需科学设定处罚等级、确保考量得当

科学设定处罚等级。党员干部的处罚等级,需要依据容错力度与纠错难度分为三个层次:从轻处理、减轻处理以及免予处理。从轻处理的容错力度较弱,纠错难度较大。党员干部在执行一般性公务或完成具有一定探索性任务时出现错误,且情节一般、影响较小时,在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及时改正错误的基础上,党组织可以从轻处理。减轻处理的容错力度和纠错难度中等,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情节较为轻微的错误,且能够及时改正,党组织可以适当减轻处理,在绩效考核中下降一档或若干档。免予处理的容错力度较强,纠错难度较小。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出现情节十分轻微的错误,且带来的影响极小,在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及时改正错误后,党组织可以在工作考核中不予扣分,也不予处分。

确保考量得当。要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还需完善评判标准,对党内容错纠错机制的健全作出全面充分的考量。从宏观上考量,第一,基于历史层面来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势必会受到所处历史条件的制约,我们评价错误时也无法脱离特定的历史条件。因此,在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时,需要对错误发生的历史条件进行分析。第二,基于政策方针层面来看,在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时,需要牢牢把握各项政策精神,确保党内容错纠错机制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相一致,能够切实发挥出应有效果。第三,基于法律层面来看,在健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时,需要始终坚持法治理念,使党内容错纠错机制朝着法治化方向发展,避免这一机制在实践过程中被误用、错用。从具体方面考量,第一,基于错误性质来看,需要判断党员干部的行为与错误的结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把难以预料的风险与能够预判的风险区分开来;判断党员干部的主观心态是过失还是故意,把故意而为、过失而为区分开来;判断党员干部的动机是为公还是为私,把失职与滥用职权区分开来。第二,基于错误情节来看,需要判断错误来自集体还是个人决策,把集体错误与个人错误区分开来;判断错误是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发生还是在违反规则的情况下发生,把规则范围内外的错误区分开来;判断错误来自程序性还是非程序性决策,把在紧急情况下的决策失误与在一般情况下的决策失误区分开来。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需明确适用情况、规范实施流程

明确适用情况。为了确保容错纠错机制能够真正保护那些履职尽责、担当干事的党员干部,还需明确其适用情况。基于责任承担范围来看,包括两种适用情况,一是与本级关系较浅的,比如,在落实党和国家政策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而出现的错误;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过程中,由于与不良风气和行为作斗争而引发的冲突;在探索性工作中,由于先行先试而造成的错误。二是与本级关系较深的,比如,在资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由于积极作为而出现偏差;错误出现后,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降低损失;在重大工程推动过程中,由于大胆干事而出现失误。基于责任产生条件来看,包括两种适用情况。一是与客观因素关系较大的。比如,在政策方针落实过程中,由于规定模糊而出现错误;由于出现不可预判的因素或不可抗力因素而出现错误;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未走正常程序而出现错误,但事后能够补正程序瑕疵。二是与客观因素关系较小的,比如,在工作过程中主动提高工作标准,但因标准过高,竭尽全力仍无法完成;在服务群众工作中,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而出现错误。

规范实施流程。容错纠错机制相对复杂,倘若没有规范的实施流程,势必难以发挥积极作用。第一,申请。当责任人认为错误行为在党内容错纠错机制的适用范围内时,可以在问责程序启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向实施问责的机构提出书面申请。第二,核实。自收到申请材料起的数个工作日内,实施问责的机构应当要求相关党员干部以及所属党组织出具书面报告,分析错误的性质与情节,并综合考虑其过往表现,明确责任。第三,认定。在完成核实工作后,实施问责的机构需要提出认定意见,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在听证后作出认定意见,或者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后作出认定意见。第四,实施。实施问责的机构需要以书面形式将认定意见告知申请者。如果问题不属实,需要及时予以澄清;如果问题属实,需要严格问责,并提出整改意见。第五,报备。在走完容错纠错程序后,纪检监察机关、人事部门需要及时备案,以便跟踪回访。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纪委办公室讲师)

【注:本文系南京工业大学党建与思政课题“新时代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的路径研究”(项目编号:SZ2019020)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人民日报》,2018年5月21日。

②薛瑞汉:《建立健全干部改革创新工作中的容错纠错机制》,《中州学刊》,2017年第2期。

③梅丽红:《合理界定“容错免责”的边界和尺度》,《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年第8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