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妇联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盟妇联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按照盟纪委机关和盟委组织部的通知要求,2019年1月30日上午,盟妇联党组召开了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根据盟委第十三督导组的点评意见和《锡盟妇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制定如下具体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对查摆存在的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的9个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逐项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努力推动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1、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仍存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理论学习与妇联工作实际相结合不够紧密的现象,距离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还有差距,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仍需不断深化。

整改措施:(1)坚定不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党规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学习自治区党委、盟委的决策部署以及经济社会、法律、互联网等领域的内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结合所学内容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切入点,深入研究妇女工作,把握妇女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和水平,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牵头领导:武慧广

责任部门:党组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妇女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创新不足、办法不多,所开展的活动吸引力不强。

整改措施:(1)继续开展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恳谈活动、优秀女性代表宣讲等主题活动为主的草原巾帼引领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强化良好政治文化对主流价值的引领作用;

(2)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时间等因素上更多考虑基层妇女的参与度,指导基层妇联组织谋划和设计开展更多接地气、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吸引广大妇女群众自愿参加、口口相传;

(3)进一步拓宽推荐、选树、宣传优秀妇女典型的渠道,培育选树优秀女性典型,以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优秀妇女集体和个人,鼓励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牵头领导:陶丽

责任部门:组宣部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覆盖面不宽。对网格新媒体利用不够充分,群众知晓率和关注度不高、覆盖面小,网上妇女之家阵地功能有待进一步开发。

整改措施:(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盟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内容,切实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机关网站、公众微信平台以及全盟妇联系统各微信工作群的管理监督;

(2)设计开展线上互动活动,不断提高“锡林郭勒女声”微信公众号的知晓率和关注度,从加强新媒体工作机制建设和网上妇女之家阵地功能入手,推进“一网两微”等新媒体工作平台的互联互通、上下联动;

(3)加强对网评员、网宣员培训,举办新媒体网宣员培训,提升妇联系统新媒体宣传工作能力;

(4)运用新媒体工作手段,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在广大妇女中努力培育一大批“巾帼好网民”,活跃网上妇女之家。

牵头领导:陶丽

责任部门:组宣部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精神状态方面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不高。由于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够深入,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在助力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中,在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方法手段还不够多。

整改措施:(1)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在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中,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把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履行依法维护和服务妇女的重要职责,设计开展“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不断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认真研究社会和家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引领全盟各族妇女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更好发挥“两个独特作用”。 

牵头领导:武慧广

责任部门:机关各部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在工作中仍较多地关注农村牧区、城镇社区、直属机关等传统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对在“两新”组织和新群体中建立妇联组织安排部署多,强力推进少;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基本完成后,虽然印发了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但抓落实的力度不够,没有制定推动制度落实的一套完整的办法,没有形成大抓基层的合力。

整改措施:(1)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女性集中的行业协会、商场、广场舞队、女农民工、流动妇女等新群体中建组织,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2)制定落实基层妇联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苏木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轮值制度、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公开制度、基层妇联工作满意度评价机制等各项制度的办法措施,促进基层妇联工作的规范化。

牵头领导:陶丽

责任部门:组宣部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6、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意识不强。在具体工作中,习惯于沿袭旧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解放思想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客观上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

整改措施:抓好各级妇联干部培训工作,将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纳入盟党校培训计划,合理制定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促进学用结合。

牵头领导:陶丽、锡林高娃

责任部门:机关各部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工作作风方面

7、对基层工作调研指导不到位。仍不同程度存在行政化、机关化的倾向,比如,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不够,特别是针对不同领域妇联工作的指导缺乏针对性,没能打造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或行业特点的亮点品牌;调研工作面上了解的多,看好的典型多,看不足、问需求特别是深入基层了解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所思所求不够,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还不够。

整改措施:(1)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基层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或行业特点的亮点工作,提炼出叫得响、做得好、可推广的全盟品牌工作;

(2)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加大“俯下身、看实情、明思路、办实事”的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落实。

牵头领导:武慧广

责任部门:机关各部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不严不实。对反腐败的形势和态势认识还不够清晰,班子成员认为群团组织权利小、风险也小,在廉政建设方面存在松懈思想;还有个别党员干部执行机关工作制度不严,有迟到早退现象。

整改措施:(1)严格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精神和相关准则条例,以观看宣教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其他教育活动等方式深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管,严抓六项纪律的贯彻执行。

(2)进一步加强对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等机关内部制度的执行,对部分屡教不改的干部职工采取劝勉谈话、针对性教育的形式,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强化服从意识。

牵头领导:锡林高娃

责任部门: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9、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谨。有时出现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谨的现象。比如,对属于重大决策范围内的个别紧急事项,因班子成员外出,以打电话或发短信的方式进行沟通,没有以会议的形式讨论决策。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反映出领导班子在严格执行制度方面需强化约束,发挥好表率作用。

整改措施: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锡盟妇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领导班子增强民主意识,提升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有力地促进我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机制,确保权力的正确运行。

牵头领导:武慧广

责任部门:党组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做到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二)抓好整改落实。结合本方案建立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确定整改时限,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对能够立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能够短期见效的要抓紧推进,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完善制度,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