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开展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方案

学院关于开展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方案

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水行动的相关要求,助力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在全社会形成更加浓厚的节水氛围,环境学院特举办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节水优先,共建绿色校园

二、活动内容

(1)首届“大美龙江”环境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作品征集时间:即日起至4月22日

本次大赛聚焦打好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场保卫战”,设置“秸秆综合化利用与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饮用水保障”“绿色人居环境与固体废弃物处理”四个专题,分“创意组”“创新组”“创业组”三个参赛组别。参赛个人或团队须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一项具有原创性的创意、创新或创业类作品。同时设置“青年筑梦之旅”活动、“金点子”征集活动、大学生创客秀、优秀企业家对话等四个同期活动。详情见:

(2)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时间:3月22日13:30-16:00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邀请全市大中小学学生走进我校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感受科学乐趣,体会科技魅力。现场将由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沈吉敏副教授负责讲解“xx城市水系统”沙盘和环境前沿领域动态,同时邀请参观学生体验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测定、水的硬度和碱度测定等基础科学实验,动手操作浊度计、pH计、分光光度计等水质分析设备。

联系人:钟xx老师  电话:xx

(3)“xx城市”模型展览

时间:3月22日-3月28日

地点:xx工业大学二校区主楼一楼

xx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xx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xx城市建设主要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现于二校区主楼一楼进行“xx城市”模型展览,展览期间,每天中午均有碧水志愿者负责讲解“xx城市”的运作模式和建设案例。

(4)节水知识进校园活动

时间:3月21日下午

地点:xx市建工小学

围绕节水护水等主题,开展节水护水爱水宣传活动,通过与建工小学学生开展知识问答、游戏互动、共同制作节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小学生以及社会公众普及节约水资源、珍惜水资源、爱护水利工程的知识和理念。

(5)垃圾分类知识进社区活动

时间:3月23日下午

地点:xx市xx区xx区芦家街69号庭院

2018年3月30日,xx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xx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旨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2019年2月17日起,xx市9城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xx市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的目标。为此,碧水志愿者协会特组织垃圾分类指导队伍,通过设置分类垃圾桶、宣传板和标识牌,开展垃圾分类投放讲座等方式,宣传、指导、督促居民按照分类规定投放垃圾,促进居民逐步养成分类习惯。

(6)碧水讲坛·应对环境挑战,共建美丽中国

时间:3月22日16:00-17:30

地点:二校区主楼B11

嘉宾简介:冯xx,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xx工业大学生态环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xx工业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物化/生化组合技术及有机废水高效处理、水中污染物定向转化及原位产能与利用技术、有毒化学品环境与生态健康评价、跨界流域环境风险识别及管理。

(7)研究生人文素质讲座第163期·北极的生态与环境保护

时间:3月28日上午10时

地点: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

嘉宾简介:李xx,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极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北极大学联盟—哈工大培训中心主任,原加拿大环境部科学技术局资深研究员,国际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和中国“环境化学”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持久性有毒物资排放与残留清单,其在各种媒介中的迁移转化,及源汇关系,北极大气污染物传输及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