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2019年工作计划

教育局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有效落实《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基础学力达标。学前一年、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100%、8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六年巩固率达98%;初中入学率达100%,三年巩固率达96%;“三残”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

——教育管理上位。加快落实怀化市《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顺利实施“市管校聘”和教师绩效考核量化管理,使之成为教师队伍管理和学校常规管理的抓手。

——教育教学提质。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小学毕业合格率达95%以上;中考一次性合格率达85%以上(一类校90 %以上),优生目标800人,特优生目标x人,优生本市就读率达到85%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技能水平,提高职高对口升学率;力争高考一本及二本以上上线均提高10%以上。

——党建扶贫增效。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切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失学。

——教育发展均衡。实施消除大班额工作专项行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70个,消除大班额75个。力争完成岩垅江丘、托口罗岩2个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及铁山、土溪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扎实开展黔阳一中艺术综合楼、职业中专风雨操场建设;全面推进太平中心、沙湾小学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

——队伍建设加速。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招录定向培养等方式,保障全市师资力量。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0-100名、特岗教师60名,完成定向培养12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计划。

——督导评估升级。建立完善教育督导和绩效考核机制,确保教育职责明确、考核严格、奖惩分明、问责到位。建立市人民政府、涉教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估制度,每年开展考核评估,通报考核结果,并将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

——安全防控强基。建立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保障机制,突出抓好防意外伤害、防食物中毒、防校园欺凌、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化解信访积案,不断加强舆情监控,努力实现安全责任“零事故”。

——其他工作协调。工会、营养办、退管站、关工委、共青团、少先队、财务、妇女、计生、语言文字、档案、史志、政务公开、禁毒、应急管理、信访、建议提案办理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服务于教育教学。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良性互动;用好“四种形态”,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

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进中小学校党建规范化建设。以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为抓手,加大“五化”建设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教育系统所有在职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强化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和督查,教育局党委书记抓中小学党建述职评议。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管理。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老干部作用。

3、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整治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教育系统执纪审查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巩固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专项整治成果,继续推进中小学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

(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4、实施教育资源整合。一是实施薄弱学校帮扶工程。推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在办学模式、学校管理、教师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由乡镇中心学校统筹安排,采取“走教”等方式送课下村,确保教学点开齐音体美劳等各类课程。二是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工程。强化长郡班教学管理与长郡学校的合作,向合作要质量、要效果。实施黔阳一中两校区的深度融合,实现优质资源高效利用。

5、发展“互联网+教育”。贯彻落实《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结合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学校互联网接入,年内完成全市村小教学点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建成教育云平台,并与上级系统对接,在共享上级应用平台的基础上,搭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平台,部署适合移动应用和适合本市教育应用需求的各类应用平台。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扩大“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继续抓好我市机器人教学和实训工作的引导。

(三)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

6、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中华经典诵写讲”等教育活动,举办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班主任能力竞赛、优质德育课遴选等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校、语言文字示范校和书写特色校建设。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系列主题活动和建国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7、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校深入开展劳动实践教育,落实相关课程,将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督导评估内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校园劳动,组织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引导学生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活动,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8、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落实怀化市《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均衡城乡教育资源。完成2所标准化教学点建设和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黔阳一中、职业中专学校改扩建;全面推进太平中心、沙湾小学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化解大班额75个,增加学位570个。

9、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水平。抓好《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文件落实专项督导和高中学校、民办学校的督导评估。实施教育质量监测和教学质量抽测,进一步加强学校办学水平督导检查。加强市督学和责任督学专业化培训和规范化管理。推进依法治教,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健全党委学法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

(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支持各类教育健康发展

10、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2019年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面达到78%以上。加快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退出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公办园生均拨款制度与收费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扶持、教师配备与待遇保障、规范监管等方面政策制度。

11、加强中小学校特色教育。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全面提升办学品位和教育质量为目标,认真总结以往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经验,充分挖掘现有教育教学资源和优势,在全市中小学校大力开展特色教育,引导学校走内涵发展、特色强校之路,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xx教育教学品牌。

12、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科学规划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布局。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普通高中债务化解。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实现普职分流比例达到1:1,提高普通高中生源整体质量,同时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力争2019年高考一本及二本上线率均提高10%以上。

13、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大职教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推进力度。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完善校企联合办学模式,抓好毕业年级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扩大毕业生“双证”获得率和就业率。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积极发现典型、扶持典型。

14、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继续支持振华、文武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完善教学设施,开通校园网络,加快现代化教学进程,提升办学知名度。严把民办学校教师聘用关,杜绝不合格的教师进入教师队伍。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工作教育资源的优势,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培养子女的教育成本。

(六)创新人才引进和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5、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实施银龄讲学计划、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特岗计划、公开招聘计划,做好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补足师资力量。为保证春季学校正常开学,2月26日以前完成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50人;7月,在编制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30-50人,招聘特岗教师60人;9月份以前完成定向委培120名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

16、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校长负责制,推进以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重点的师德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树立“师德楷模”等先进典型,弘扬“蜡烛精神”和“园丁精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整治行动,注重抓小抓早抓苗头,着力解决体罚侮辱学生、有偿家教家养、歧视学生等师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在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对出现师德问题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强教师流动的过程管理与考核。

17、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改革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分层分类分岗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参与教育部青年精英教师、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学科骨干教师等培训项目。加强中职学校专业教师培养。认真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继续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完成2017-2019年xx市教师发展中心转发展试点单位省级验收任务。

18、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有关政策,实施乡村教师关爱工程,切实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晋级难、两地分居等问题。落实教育部制定的教师减负政策措施。加强教师队伍重大典型宣传,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营造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的良好氛围。

(七)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9、发挥名师作用。以《xx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为具体指导,充分发挥教师在提高教育质量上的核心作用,让名优教师尤其是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在立足岗位比作为、示范引领辐射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强化长郡班教学管理与长郡学校的合作,向合作要质量、要效果。

20、打造高效课堂。积极开展高效课堂创建活动,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全力打造课堂“四化”建设,即教学内容问题化、教学过程任务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学习活动多样化。层层签订推进课改工作责任状,将课改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确保全面推进全员参与。

21、加强教育科研。完善教育科研工作体系,重视教研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研究人员。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以校本研修、专题研讨、沙龙论坛、学术讲座、网络名师工作室等为载体,推动教育科研活动开展。认真研究并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

(八)坚持学生发展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2、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牢固树立全面发展育人观念,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美育课程、师资队伍及设施设备建设,丰富体育美育活动。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度,重点加强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确保中小学生近视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咨询服务,为学生创造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采取课堂渗透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国防教育。

23、积极完成资助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加大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完善从学前到大学帮困助学的全覆盖体系,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失学。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入园补助、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高、中职国家助学金及免学费资助程序.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新贷、续贷、收贷工作,确保应贷尽贷。

24、落实营养改善计划。切实加强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整改、添置食堂设备设施及功能间,力求做到食堂卫生无死角,食物制作过程无污染。全面落实营养餐资金使用透明化,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和卫生的监管力度。

25、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继续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夯实校园安全管理的基层基础,突出抓好校车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争创怀化市综治、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省平安校园1所、怀化市平安校园3所、xx市平安校园5所。综治、安保培训工作达到100%,全面提升学校治安防控水平。

26、统筹安排其他工作。认真抓好工会、退管站、关工委、共青团、少先队、妇女、计生、语言文字、档案、史志、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应急管理、信息报送、信访、建议提案办理、教育宣传、“三城同创”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