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强国建设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年2月底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互联网普及率、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都已居世界首位,互联网正深度融入并深刻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年来,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40%,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居全球首位。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的创新与驱动,不断催生着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这里是武汉一家服装生产企业,通过智能生产平台的自动化操作,企业生产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出厂由3天缩短到了2个小时。每年开发设计的产品从500个增加到了3000个。预计到2020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将为我国带来超过40万亿元的总市场规模,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让互联网推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就要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一年来,针对网络低俗媚俗、社交媒体中买卖数据,以及手机APP侵犯用户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国家主管部门协同发力、联合整治,约谈自媒体平台、将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黑名单等打出了一系列“组合重拳”,依法约谈网站1497家,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6417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1177件。

管得住才是硬道理。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到出台《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再到“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成功实施,依法管网治网进一步加强,我国网络空间日渐晴朗,公民网络素养也正大幅提升,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成果正越来越好的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