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伟大旗帜 坚决维护核心 夺取“四个伟大”新胜利

高举伟大旗帜 坚决维护核心 夺取“四个伟大”新胜利

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奋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在推进“四个伟大”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并严格要求和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伟大斗争有赖核心指挥。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既要应对百年未有的国际大变局、又要顶住国家安全压力,既要突破发展瓶颈、又要啃下改革“硬骨头”,既要整治顽瘴痼疾、又要培植新风正气,既要增强政治向心力、又要提升国际影响力,归根结底就是要跨过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风险、挑战。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的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社会伟大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坚定的理想信念、宽广的为民情怀、积极的进取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忠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赢得新的胜利。

二、伟大工程需要核心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他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这一重要论述,从“四个伟大”的高度再次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深沉的历史忧患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推进,以上率下、层层带动,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评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面向新时代,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坚决维护核心的过程,在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断增强认同核心、拥护核心的自觉。

三、伟大事业需要核心领航。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振奋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砥砺奋进的高度自觉和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凝心聚力,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强力推进,这就需要我们一以贯之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本领,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四、伟大梦想需要核心掌舵。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骄。”伟大梦想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并亲自擘画了路线图、时间表,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再创伟大新奇迹,有赖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赖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实现伟大梦想才有不竭动力,才有明确目标,才不会偏离航向。

(本文执笔:马星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