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新时代的“红船”扬帆起航

乘着新时代的“红船”扬帆起航

在中央党校校园参观“红船”,重温习近平同志2005年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在心灵和思想再次受到洗礼、震撼的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会了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时代高度、“红船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联系所从事的工作实际,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充分汲取“红船精神”所提供的强大思想、理论、道德和精神力量,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办公室工作做细做实做优。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要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指出:“中办是中共中央的办公厅,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中办工作做得怎么样,可以讲千条万条,但归根到底要先看这一条。中办这块阵地,必须由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人坚守。”这不仅是对中办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所有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提出的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点。绝对忠诚不会凭空而来,它来源于党性原则的坚持、理想信念的坚定和理论认识上的清醒。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出问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办公室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稿、信息、督查,是办公室的三大核心业务,三者被喻为办公室工作的“一把利剑、两个拳头”,关系到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办公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全局工作、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要围绕大局加强督办、促进落实,通过建章立制、督促检查等手段,一个一个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围绕大局统筹协调、搞好保障,发挥办公室的运转中枢作用,照应各方关切、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做好工作整体合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要始终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中办的同志更要做到。最近,我在河南兰考考察工作时再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说到底就是无私奉献精神,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奉献精神,是中办人的鲜明特质。”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对中办干部也是对所有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提出了品格和素质的基本要求。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我们要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而不是当作一个职业。要“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好工作。要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要始终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因此,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大家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做到敬业守责、尽心尽力。”习近平总书记言辞殷切。我们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甚至说假话、报假情、欺上瞒下。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尽可能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全想透,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可靠、稳固。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要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要把好自己的关,守住底线,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增强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要有一心为民的政治道德理想,要有全心全意为职工的宗旨意识,要有为了群众利益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哪怕只有一点萤火之光,也要尽力照亮一片大地。要知敬畏、守纪律、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光明日报社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