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2019年工作计划

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xx县教体局对工作室工作的相关要求,2019年本工作室将继续以提高全县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信息技术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积极工作、锐意进取,为把我县建设成信息化名县而努力。

一、做好“xx县信息技术教师和教育信息化管理员素质提高工程培训”工作。

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现教育发展的新跨越,我县从2019年开始将开展素质提高工程培训。信息技术教师和教育信息化管理员是每个学校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应用素质直接关系到每个学校的2.0推进速度。实施素质提高工程培训,就是先将他们的应用能力提高,通过他们的“传帮带”作用促使全体教师都获得实质性的提高。以往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是短期的集中培训,老师学到的知识不多,且容易遗忘,最关键的是缺乏持续性的技术支持,导致效果不好。县教体局着眼于未来,抓住了管理员是根本这一本质。开展素质提高培训是利县利师的工作,本工作室将尽力做好这一培训工作。

二、继续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微课培训。

随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稳步推进,在线课程越来越受到中小教师的重视,未来的教育必然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教学软件实时收集教学效果,用大数据来分析是最符合课堂本质的行为。目前市面上已有蓝墨云班课、UMU互动等在线课程平台,更有智慧智教,慕课网等大型网络平台。如何将这些平台使用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是我们工作室未来的方向。考虑到目前中小学校园普遍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所以我们会先从中职试点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

三、开展两次送教下乡活动

城乡教育差距已成为阻碍教育发展的关键瓶颈,在xx还有很多学生因为不能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而失去读大学甚至高中的机会,现在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xx政府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化解大班额,同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通了城乡专递课堂,为农村学生传经送宝。为更进一步帮助农村学生和教师扩宽视野,拥抱信息化,我工作室将分学期开展两次送教下乡活动。每次送教下乡还将同步举行一次信息化讲座。具体送教地点将由思源学校负责联系。

四、推进发展测评培训工作

目前,我县发展测评优秀率低下,还有很多教师不知道如何申报发展测评,工作室将通过在线培训的方式解决困扰普通老师的难点。让老师从课堂录制到申报都有一个指南针。

五、做好工作室成员论文撰写辅导

教科研工作一直是学校工作的重点,老师们的教研能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后天的培养,工作室将积极组织交流活动,让老师们能够写出高质量的原创论文

六、做好课题研究

工作室课题已得到省级立项,为了将微课辅导学生自主学习成功推广开来,今年工作室将按计划研究课题,组内成员各司其责,力求课题按期结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