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暖流

中法合作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暖流

时隔5年之后的又一个阳春三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前次适逢中法建交50周年,习主席出席有关庆祝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法关系的特殊性和在国际关系中的定位进行了明确阐述。今年则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习主席再度访法,重大意义不言自明。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国家间关系出现剧烈变化,国际关系格局空前调整,习主席欧洲之旅作为今年国际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广受关注。

中法建交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戴高乐将军共同做出的战略决定。戴高乐将军从世界的前途和中国的发展以及国际关系演变的前景出发,毅然决然与新中国建交,并坚定地认为这一决定符合法国的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还当面对反对法国决定的美国领导人指出:美国有一天也会做出与法国相同的决定。历史的发展证明,戴高乐的预测是正确的,法国与中国建交是对的。

中法建交使中国的国际环境得到改善,推动了西方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对华建交高潮,同时引发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格局的重大变化。中法建交打破了美苏两大超级大国控制的两大阵营垄断国际事务的局面,是国际政治多极化之始。

法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长期奉行友好的对华政策。中法关系55年来虽也经历过曲折,但从总体来看,两国政治互信和经贸互惠关系持续推进,是不同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国家友好相处与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习主席此访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盟的重视,也是今年中国对欧盟外交的“高光时刻”。此前,中国同欧盟成员国首次举行外长集体对话,既是双方互信提升的标志,也向世界发出了中欧加强战略合作的明确信号。

近年来,中法两国贸易额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已达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100多倍。两国相互投资额度与贸易额同步增长。2017年,中法贸易额达到544.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4%。2018年继续快速增长,超过600亿美元。

中法之间建立了军事战略小组、高级别经济财经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三大支柱性对话机制,还建立了经贸混委会和科技混委会等专业性合作机制。另有中法市长圆桌会议和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等地方合作机制。

中法两国在对方的留学生分别为4万人和1万人,法国在中国设立了16所法语联盟,中国在法国开设了17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学堂。2011—2012年,中法互办语言年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的语言和文化交流,再次掀起两国文化热。

法国是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热点国家,中国已成为法国在亚洲的最大客源国。中国赴法旅游人数2015年达到创纪录的220万人次,后因安全问题有所下降,2018年又呈现恢复性增长,达230万人次。中国赴法旅游人数的增长率是中国赴境外旅游人数增长率的3倍。

中法两国相信并强调:两国在当今世界负有重要责任,有必要保持并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商配合;两国均致力于推动多边主义和建设多极世界,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平等均衡的方向发展;强调中法关系至关重要,是两个不同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法两国在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捍卫巴黎气候协定的有效性、推动国际关系平衡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明显加强。

中法关系自建交之日起就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中法在许多方面再次走到了其他国家前面。

马克龙总统执政后强调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重振法国的国际影响力。马克龙总统2018年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访问首站为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他在西安发表长篇讲话,盛赞中法传统关系和中国文化,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并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态度。

当前,中法关系保持健康稳定高水平发展,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稳步推进,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金融、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改善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人文交流也更趋活跃。

在访问法国之前,习近平主席已对意大利和摩纳哥两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国事访问,访问法国期间,同马克龙总统就中法、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见证签署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

这次访问立足三国,面向欧洲。一是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二是将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三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促进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助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访问将推动中法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新时期中法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9年春天成为中欧关系的“暖春”不是偶然的,习主席欧洲之行是一次巩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沟通之旅。中法、中欧合作将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作者:孙海潮,为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