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博鳌主场优势 海南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借力博鳌主场优势 海南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海南扼守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南海航道更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黄金水道”。

近年来,海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旅游、生态环保、人文合作交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持续开花结果。同时,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主场外交平台,搭建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桥梁。

设施联通 朋友多了 贸易多了

如今,从海南出发4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约占世界47%的人口、所达经济体GDP约占世界的30%,8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大洋洲和欧洲、非洲等59个国家和地区约占世界67%的人口、所达经济体GDP约占世界的41%。海南国际航线已由2014年的37条增加到74条,到2020年将开通100条国际航线。这些航线绝大多数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随着航线的互联互通,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与人文往来更为便捷,“朋友圈”也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海南国际友城数量增至57个,其中省级友城33个,岛屿友城近半,覆盖东盟绝大多数国家。

开通航线的同时,海南还重点打造以海口、洋浦港为核心的面向两大洲和两大洋的具有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功能的枢纽港。而“海南-东盟”班轮航线的开通,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海南直航东南亚的出海通道。2018年度,海南港口进出口客流总量达1043.3万人次;进出口车流总量259.2万辆次;集装箱完成213.7万标箱。

2018年海南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9.7个百分点。今年1月,海南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6.2亿元,同比增长43.5%,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比重的27.3%。

平台搭建 对话多了 合作广了

据统计,海南通过博鳌论坛平台累计策划海南主题活动已有近百场,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一系列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搭建了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其中,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地方政府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设置的主题是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突出“一带一路”倡议中“互联互通”元素;还将邀请香港特区政府组织青年代表团来琼实习、研学,优先围绕海南航天卫星发射、深海科技、南繁育种等高新科技领域设计研学方案。该计划还将逐步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6年创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为世界岛屿经济体共同应对挑战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今年更突出岛屿旅游合作,并在去年基础上发布中英文版本的《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8)》。

自2011年开始创办的华商领袖高端会议旨在打造侨商参与区域合作新平台。2019年会议将围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机遇”,邀请30多位华商代表和专家就有关议题进行讨论,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侨”的声音,凝聚侨商参与“一带一路”和海南自贸区建设共识。

2014年开始举办的南海合作分论坛为推动海上务实合作提供智力支撑。2019年南海合作分论坛的主题为“亚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和规则 ”,将继续就推动海上务实交流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除利用博鳌亚洲论坛搭台促进合作交流外,海南还支持企业“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批南繁杂交水稻企业相继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建立海外科研育种基地,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扩种水稻约9000万亩;海胶集团以先市场后工厂的方式,完成橡胶产业全产业链的全球布局;2018年8月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促进改性橡胶沥青道路技术商业化、加快研制和应用智能割胶设备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上,海南主打热带特色农业,拓展海南企业海外朋友圈。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展出。冬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窗口。

影响深远 海南“朋友圈”将更大

平台已经搭好,海南将如何利用好博鳌论坛这一舞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一带一路”朋友圈?

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未来,海南将围绕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议题举办分论坛,发挥好论坛政策宣示功能。继续通过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体系,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教育、农业、旅游等交流平台。

同时,海南还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体分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南海合作分论坛”等对外交往平台体系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进在大健康、海洋经济、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热带农业、种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未来的海南,将进一步把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侨乡人文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唱响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