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中层干部对标一流述职报告

学院中层干部对标一流述职报告

2018年以来,科技处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各位老师的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按照《xx医学院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实施方案》精神和相关工作安排,对2018年科技处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述职如下:

一、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1.认真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通过举办申报交流会、邀请一系列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等措施,组织发动广大科研人员积极申报,2018年我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项,其中,青年科学基金27项;6月份启动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制定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实施方案》,并按计划进行了实施。

2.全面推进了“1331工程”建设工作,成立了“人工心脏协同创新中心”“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以及6个校级研究所;与xx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三晋干细胞研发与产业联盟”,并组织申报了省“1331工程”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项目和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项目。

3.召开了学校第五届科技工作会议,对近五年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对拟出台的《xx医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xx医学院科学技术工作奖励办法》等14个科研管理文件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4.2018年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共计185项,获资助21项,全校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1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8篇。成功举办了我校首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活动周期间共举办校内外专家学术讲座近40场。

5.2018年学报编辑部共收稿578篇,审稿345篇,刊载论文144篇,建立了网络投稿系统、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极大方便了师生投稿审稿及阅读。

二、对标一流的差距及成因

对标xx医学院,xx医学院近5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7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40篇,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等近30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我校虽然与xx医学院升本时间差不多,但我校目前在科研工作方面,特别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发表SCI论文数以及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数等指标上,与xx医学院存在较大差距。

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僵化保守,改革意识不强。没能正确认识到全国各高校,特别是同类兄弟院校迅猛发展的态势,没能克服封闭保守意识,以更开阔的胸怀和眼界,加强战略思维。改革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思想仍然存在保守僵化状况,只满足于小发展、小跨越。

2.因循守旧,创新精神不足。思想不够解放,不能突破已有的框框,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情况。创新精神不足,开展工作墨守陈规,缺乏灵活性,不能结合我校实际,充分借鉴先进院校的经验,开创性的开展工作。

3.随遇而安,工作标杆不高。只满足于自身的一点成绩,满足于和省内院校相比,没有放眼全国,对标一流院校。没有找到困扰自己思维的症结、制约工作的瓶颈,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推进工作,以改革的勇气解决问题。

4.慵懒散漫,作风不实。对一流院校的先进做法、经验,学习、研究、思考的少,借鉴、实施的少,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实施的不够彻底。

三、对标一流的思路举措

1.提高科研意识,营造学术氛围

通过出台我校科学技术工作奖励办法、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孵育基金管理办法、春晖基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强我校教师科研意识,鼓励教师进行学术研究。另外,科技处也将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鼓励广大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进一步鼓励学校各院系主办或承办各级各类学术会议,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2.以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为牵引,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

紧紧围绕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引进一批领军人才,遴选和培养一批我校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和催化作用,落实我校创新团队资助办法,完善科研团队,不断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实力。

3.落实并推进基础条件建设

加强平台建设,一是建立以中心实验室等为核心的公共实验平台体系,打造校级实验技术公共平台;加强实验动物中心的规划和建设。二是以建设高水平平台为目标,推进“1331工程”建设,遴选并培育校级重点实验室,为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打基础,也为我校教师提供更好的科研条件。

我的报告完毕,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监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