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要”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同遵循

“六要”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同遵循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

青少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对青少年的教育强,则使党和国家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弱,则使党和国家丢掉一切。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

摄图网_500854225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六要”,不仅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共同遵循。不言而喻,政治理论课教师,本身也属于宣传思想工作者,而其他领域的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承担着解疑释惑的任务,也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因此,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都应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第一,政治要强。宣传思想工作者姓“党”,本质属性决定了政治要强。政治不强、政治很弱,既做不好宣传思想工作,也不配做一个宣传思想工作者。而政治要强,首先就要有信仰。信仰是魂,人无灵魂如同行尸走肉。要对人家做宣传、做政治思想工作,本身没有信仰,无魂无主,这还怎么去做?政治要强,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要极端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好自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民的行动指南,是解决中国问题的金钥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路明灯。做好宣传工作,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要首先宣传好这一思想,更绝然离不开这一思想的引领。因此,一定要下很大功夫,把这一科学思想学深悟透做实。

第二,情怀要深。有宣传思想工作者深有体会地谈到,要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发挥好三种力量的作用,即真理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并说,真理的力量是关键,情感的力量是基础,人格的力量是保证。居中的情感的力量这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它,另外两种力量的发挥就要大打折扣。可见,情感、情怀的重要。在讲到情怀要深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和国,连接着亿万百姓,牵动着每一个人。宣传思想工作者,保持家国情怀,就能从工作对象的心理出发,从工作对象所思所想出发,也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第三,思维要新。思维决定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在管理学上属于经验之谈。而在宣传思想领域,思维也常常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故此,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思维也一定要新。大家都有深切体会,现如今,科技迅猛发展、形势急剧变化,人们的思想也是变动不居,特别是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种各样的观念、各种各样的事物层出不穷。这向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严峻挑战。挑战面前,一定要有新的思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一再强调的,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有很强的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目的,盯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做,有的放矢,不达目的不罢休。

第四,视野要广。眼界有多宽,心界有多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眼界的宽与窄,常常决定工作效果的大与小、优与劣。这是由我们多样化的工作对象和形势的纷繁复杂决定的。毛泽东同志做思想工作为何总是有奇效?视野宽广是也。就在井冈山革命时期,面对恶劣环境、残酷斗争、浴血战争,有些人对革命前景产生怀疑,喊出了“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以其宽广的眼界,立足多方面分析,在大会上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主题,对红军将士们作动员,并以此为题,写出光辉篇章。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可他在做此预言时,他所带的队伍不足八千人。何以有如此气魄?因为伟人有着常人难以具有的眼界。毛泽东同志以开阔视野看世界值得学习,可以效仿他的做法,坚持不断扩大自身视野,立足国情,放眼世情;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第五,自律要严。自律,才有尊严;自律,才有威望。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宣传思想工作者,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有说服力,我们的工作对象常常不仅要听你讲什么,更要看你做得怎么样。你对人家讲爱党,自己首先要忠诚于党;你对人家讲爱国家,自己首先要为国家作奉献,绝不能形成“台上我讲,台下讲我”的局面。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在严格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立标杆。要时刻突出党性修养这个重点,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自觉规范言行举止,不在谋取私利、攀比待遇上耍权术、费心机;自觉加强人品官德修养,把干事业与修人品统一起来,努力提升思想境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负责,抓好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做到所讲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致,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致。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真正地为人之师。

第六,人格要正。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他虽然是在对教师提要求,实则也是对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寄希望。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干部队伍建设,他对好干部有“12345”的要求:“1”即“一个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信仰;“2”即“两个字”:“严”和“实”;“3”即“三句话”: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4”即“四个人”:要心中有党,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责,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5”即“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综观起来,这“12345”,极为重要的是当干部的人格一定要正,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为官,踏踏实实做事。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人格正,率先垂范,才能“我以我心换众心,我以我行率众行”,才能说话有人听,授课有人信,办事有人跟,成为出色的宣传思想工作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