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去哪儿玩?这些数据告诉你

清明小长假去哪儿玩?这些数据告诉你

央广网科技3月28日消息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这也意味着春游需求将全面爆发。利用假期外出踏青,为自己和家人选择一个国内或出境游,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根据旅游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清明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实现旅游总收入420亿元。今年,随着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利因素,有力助推国内民众的出游意愿。携程日前发布《2019清明小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预计将有超过1.1亿人次出游。中国游客将再次遍布国内、海外的每一处热门目的地,全球也将迎来“中国假日”。

根据同程发布的《2019清明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显示,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和民航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4月4日和4月7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等地火车站预计将是清明假期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另外,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的城际高铁预计将在4月4日下午迎来出行高峰,4月7日下午时段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其中,民航国内航班客流较大的航线主要有:深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昆明、北京-广州、广州-西安、乌鲁木齐-兰州、乌鲁木齐-郑州、广州-重庆、广州-上海等。流量较大的国际航线主要有:首尔-青岛、上海-东京、上海-大阪、北京-东京、广州-金边、北京-首尔、上海-洛杉矶、上海-香港、上海-首尔等。

国内线路三亚性价比高 国际线路泰国排名第一

在国内线路方面,从携程平台订单看,目前报名最热门的国内游度假目的地分别是三亚、桂林、厦门、昆明、张家界、丽江、黄山、婺源、舟山和西双版纳。而北京、广州、成都、上海、西安、重庆、杭州、贵阳、珠海和南京预计成为小长假期间人气最高的旅游城市。同程国旅清明出游大数据也显示,清明假期期间国内游目的地以三亚、昆明、厦门、丽江、大理、桂林、张家界、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北京、凤凰等最热门。

其中,相较于春节时期的资源紧张、动辄上万的价格,清明三亚自由行产品价格已经降至2000元左右,错峰前往三亚性价比较高。

在国际线路方面,根据携程出境跟团游的订单人数,报告预计今年清明节最受中国跟团游客青睐的前10名国家和地区分别是:泰国、日本、越南、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阿联酋、柬埔寨和澳大利亚。

同程国旅清明出游大数据显示,出境游目的地以曼谷、大阪、芽庄、东京、芭堤雅、普吉岛、名古屋、迪拜、巴厘岛、京都最热门。此外,法国、意大利、瑞士、荷兰、德国、迪拜等是清明长线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

从排名上来看,泰国守住了最热目的地的头名,随着东南亚、海岛等有签证便利措施的短途目的地还将持续发力,成为中国游客最集中的海外旅游目的地。而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日本、泰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台北、马尔代夫和菲律宾预计成为最受欢迎的出境自由行目的地。

赏花采茶目的地成热门

随着天气转暖,长江以南地区开始进入花期,云南、广西、上海、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多地的油菜花、桃花、樱花相继绽放。踏青赏花成为了清明节的主题。高铁已经成为了踏春赏花的最主要出行方式。数据显示,在前往婺源、上海、长沙等地的赏花旅客中,平均有75%左右选择了高铁作为交通工具;而乘坐高铁前往苏州、杭州、南京、无锡等地赏花的旅客占比也都超过了6成。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的赏花预订情况,清明时节十大赏花景区预计分别是武汉大学、鼋头渚、婺源风景区、巴松措、西湖、明孝陵、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罗平油菜花风景区、宏村景区和庐山风景名胜区。

从线路主题来看,赏花游成为清明国内游及出境游最大的需求主题。同程国旅大数据显示,樱花是日本名古屋、东京、松山等相关目的地的主要卖点,也是国内游武汉、无锡等地的清明线路卖点。同样,油菜花是婺源线路的核心卖点。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踏青采茶游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其中,家庭出游的比例最高,占到41.5%,情侣/夫妻出游占比30.1%,朋友同行的占比也达到了23.2%;黄山(毛峰)、西双版纳南糯山(普洱)、杭州梅家坞茶山(龙井)、庐山(云雾茶)、峨眉山(峨眉雪芽)、武夷山(大红袍)、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安吉(白茶)、恩施(富硒茶)和六安大别山(瓜片)是今年采茶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在交通方式的选择上,自驾占绝对多数,达到73.4%,当然,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乘坐大巴、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采茶景区。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都是采茶游的主力游客,占比分别为38.6%和33.4%,这与传统上认为中老年人更热爱茶文化的刻板印象有较大不同,事实上,亲子家庭及情侣远离都市喧嚣、拥抱大自然的健康旅游照片和短视频正在风行朋友圈和抖音。”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告诉记者,“随着文旅融合的新旅游时代的到来,纯观光的景点逐渐遭受冷落,以采茶、品茶等文娱消费为核心,游玩周边景区,入住轻奢型酒店是最受欢迎的采茶游方式。”

此外,一些旅游目的地或景区为迎接小长假的到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创节庆活动。海南文昌铜鼓岭景区将从3月30日起举办“铜鼓岭铜铃节”祈福活动,游客可在景区内参与铜铃DIY及观看茶艺表演等。作为长三角热门旅游目的地,镇江将在清明节假期前后举办一系列节庆活动,例如,镇江新区黄明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6日在圌山景区、心湖景区、宜园、大路通用机场举办,届时将有黄明节开幕式、登圌山、第八届郁金香节、第一届圌山风情美食节、轻奢飞行之旅等系列文化节庆活动与游客见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