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面花老人”十余年为公祭黄帝制作供品

陕西黄陵“面花老人”十余年为公祭黄帝制作供品

1

图为王民政制作的公鸡面花。 张远 摄

中新网陕西黄陵3月27日电 (梅镱泷 张远) “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祭祖庆典,都少不了面花的‘身影’。”王民政说,做面花是当地的习俗,但现在学做面花的人却是寥寥可数。

黄陵面花,是流行于陕西黄陵一带的传统食用塑作艺术。黄陵面花自古以来就和当地的黄帝祭典礼俗紧密关联,当地人习惯用面塑制作的各色动物、花卉来代替祭典用的三牲,同时也把面花和当地的生产生活、婚丧嫁娶、生儿育女等习俗活动结合起来,使之更加生活化。黄陵面花工艺复杂,制作精巧,形象塑造栩栩如生,极具艺术感染力。

今年78岁的王民政自幼便跟随祖母学习面花技艺,如今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陵面花传承人。让王民政骄傲的是,他已连续13年专为黄帝陵祭祀大典制作面花供品。

“清明节公祭轩辕黄帝的面花有‘百鸟朝凤’‘万紫千红’等以及36个供馍。”王民政说,随着2019年清明黄陵祭祖活动的临近,自己需要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完成一套公祭用的面花。

1

记者在王民政家中看到,桌面上摆放着剪刀、镊子、梳子等工具,经过剪、切、扎等工序,短短几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大黄牛就在王民政手中捏成了,看起来非常逼真。王民政说,自己擅长捏动物,而老伴田粉琴则帮忙捏花卉,两人经常互相配合捏面花,通过面花传递着对彼此的情感。

“时常会有人专门开车上门来买面花。”田粉琴说,起初对面花并不感兴趣,看到老伴儿有时忙不过来,经常加班。后来就慢慢跟着他学做面花,现在可以给他帮忙,也可以自己制作面花了。

1

而如今让王民政最为发愁的事情无疑就是面花技艺的传承,由于一件面花的售价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制作技艺又较为繁琐,因此对面花感兴趣的年轻人并不多。王民政表示,在当地面花的应用较为广泛、需求量较大,自己也正在带徒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黄陵面花。

据了解,当地为了更好的保护和推广“黄陵面花”品牌,使黄陵面花得以传承和发展,县非遗办已申请注册“黄陵面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黄陵县积极发挥文化旅游优势,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提升非遗项目影响力,使非遗文化逐渐“复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