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凌:“制造强国”追梦人

刘宇凌:“制造强国”追梦人

1

曾任北京第一机床厂总工程师的刘宇凌在机床制造车间。本报记者 邓伟摄  

京城机电旗下北一机床重型机床组装车间,足有四五个足球场大小,巨大高耸的机床达百吨之重,满头银发的刘宇凌穿梭忙碌,为了机床能达到头发丝直径五分之一的精度而攻关。

曾任北一机床总工程师的刘宇凌,在六年前就已经退休了。66岁的他为何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

时间拨回24年前。1995年11月13日,刘宇凌和他的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CIMS)团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高光时刻。这一天,刘宇凌作为北一机床的代表之一,来到了美国芝加哥的颁奖现场,捧回了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年度“工业领先奖”大奖——蓝色水晶盘。美国媒体惊呼:“没想到中国机床企业也能研究出这样的先进技术!”

揭晓奖项的时刻,不只是外媒,就连刘宇凌本人也觉得意外:“虽然这证明了我们企业当时的信息应用技术达到了国际水准,但其实仍和世界最先进水平有不小的差距。”时至今日再次提起当年往事,他一如既往地谦逊与低调。

这份国际级荣誉的背后,藏着北一机床人的艰辛求索。

机床被人们比喻成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制造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它。在1987年,当时国内还普遍是人工操控机床,这一年刘宇凌获得了随项目团队去日本学习考察的机会,站在日本机床加工车间参观通道上的他看呆了——

没有工人手工开机床,这是一个无人车间,所有工件的加工制造都是自动完成。负责运输的无人小车在各个机床间自如行驶,通过托板交换系统将工件摆放到机床的加工位,分毫不差。更令人惊讶的是,这还是一个“灭灯工厂”,机床在夜间仍在运转,因为自动化系统并不需要灯光,工人在第二天上班后就能得到加工好的工件。

刘宇凌瞪大了眼睛,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同去的一位机床老工程师轻声说道:“看看吧,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就是这个样子了。”

即使是在32年后的今天,刘宇凌还能清晰地记住每一个细节,他把那一次日本之行称为“第一次开眼看世界”。

中国机床厂什么时候能达到这个水平?这是一个多么遥远的梦想?刘宇凌深受触动,回国后他有了奋斗的目标。他与项目团队每天泡在工厂里研究消化,还从零开始学起了计算机和英语,终于研制出自动化水平较高的数控机床产品,获得了当时机械部“七·五”攻关先进奖。

可日本工厂里数控机床运转的场景如过电影一般,总是出现在刘宇凌的脑海中。为了这个最初的梦想,他参加了北一机床厂承担的CIMS项目,开展新一轮攻关。

从听不懂到发表意见到方案设计,再到软件编程,在1995年计算机尚未普及时,刘宇凌和CIMS团队的同事,就完成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装备制造业最初的探索。

提出参奖申报后,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派了几位专家来实地考察示范线,他们看了很惊讶,正和刘宇凌当年站在日本工厂车间的神情一样。根据需求计算机向生产车间下订单,通过计算机生成的加工程序传到机床,机床按照图纸自动加工。“这对于当时中国的机床行业来说是超前的,这个项目如一个灯塔,指明了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刘宇凌说。

几十年如一日发力追赶,刘宇凌参与的超重型数控桥式双龙门镗铣床等多个国家重大专项中,机床的精度等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往只有美国、日本、德国等极少数发达国家才能涉足的领域,现在中国机床从业者也能挺起腰杆了。

但刘宇凌并不满足。他认为,中国机床行业一直在发展,在工艺技术上填补了大量空白,但仍存在某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这也是他退休后继续服务北一机床厂、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科研的原因所在。

“希望中国早日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初心不改的刘宇凌,语气里满是殷切期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