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

多些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

“红色理论家”郑德荣,矢志不渝跟党走,真信真学真宣传真实践党的科学理论。在生命弥留之际,对前来看望他的学生,留下自己的遗言:“不忘初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许多好老师就像郑德荣一样,不仅用自己的学识、能力和经验传道授业,更是用自己的人格、身教和大爱立德育人。也许我们会忘记当年老师课堂上所教的知识,但耳濡目染中学会的为人处世道理和萌生的真善美种子,却终身受益。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这番话,引人思考。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既应重视显性教育,也应重视隐性教育。

“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参加社会实践、阅读经典名著、触摸红色文化、参观名胜古迹……都能够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感悟立身做人的道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固然关键,任何一门课程、各级各类学校都很重要。提倡隐性教育,就是倡导开门办课办学,课上课下都下功夫,校内校外都尽责任,从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青少年阶段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吾闻老农言,为稼慎在初。所施不卤莽,其报必有余。”每一代青少年都被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有哲学家早就劝诫:“你千万不要干巴巴地同年轻人讲什么理论。如果你想使他懂得你所说的道理,你就要用一种东西去标示它。”隐性教育如空气,日用而不觉;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似春风,著物物不知,往往更容易契合青少年的思维方式、认知特点、精神需求,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隐性教育的资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高尚的师德师魂就是取之不竭的富矿。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一位老师都不能满足于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既要有高尚的师德,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又要有仁爱之心,能够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优良的校风学风也是隐性教育的资源。好的校风学风,能够为学生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好学校往往英才辈出,出现人才成长中的“共生现象”,这与优良的校风学风是分不开的。教育并不是在玻璃暖房里培养奇花异草。青少年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既应读万卷书,也应行万里路,在社会实践、社会活动以及校内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中,接触广阔天地,涵养家国情怀,树立远大抱负。

安静幽雅的校园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周到悉心的人文关怀、正气充盈的家风家教……在高明的教育工作者看来,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都是隐性教育可以融入、嵌入、渗入的地方,只要用心用力用情,就能收到“不言之教胜于教”的效果。(辛士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