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市主动公开92万条政府信息

2018年北京市主动公开92万条政府信息

2018年,北京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0226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64575条。首都之窗网站日前公开的《2018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北京今年将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围绕企业全经营环节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为办事的企业、群众“定制”个性化、专属化政策公开服务包。

提升政府信息“精准服务”

2018年,北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022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433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64575条。其中,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依然是公开“大户”,超过11万条。其次为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接近9万条。

除了举办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稿件发布、微博微信回应都已成为政民互动的重要渠道。

为了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精准服务”水平,本市完成了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组织东城、西城、朝阳、海淀、昌平等5个试点区,深化9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流程标准梳理。

与此同时,“首都之窗”开通了“我要找政策”专题栏目,结合企业市民的行业职业、主要服务对象、政策查询热度等,力求提供精准查询服务。新增了17项办事服务功能的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目前已集成公共服务领域8.38万余项政务信息,不仅首次通过“北京微博发布厅”、“首都之窗”微信、“北京通”手机客户端推广应用,还首次向百度、高德等开放共享信息数据。

全面公开并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去年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市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体系发布、政策推行100天、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世行公布新排名、召开高级别研讨会、《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 年)》发布为重要节点,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市政府门户网站还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设置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企业办事入口等专题。发布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提高工商登记效率等政策,持续更新工商登记前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加强提高开办效率、全程电子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公众关心的重要政策公开力度,确保“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等全面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举措宣传到位。

通过深化改革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多部门申请、重复填报,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今年,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政府将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专属化政策公开服务包。

本市将构建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据介绍,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围绕北京“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文化中心,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做好信息公开。

针对公众对政府信息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本市将推动全市政府网站一体化发展,实现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据透露,2019年,北京将继续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本市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工作制度,构建以全清单标准和全制度流程为主体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