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

贯穿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主线是“两化”融合,主攻方向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

如何快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体经济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近日,由广东省信息消费协会、广东省工信两化融合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广东数字经济峰会暨广东CIO大会”在广州市举行。

“贯穿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主线是‘两化’融合,主攻方向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认为,快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应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筑基础,补齐核心技术短板。二是搭平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促云化,加快企业上云用云。四是推应用,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五是建生态,建立跨界协同生态。六是优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支撑。

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提出,大数据时代必须解决大数据来源与拓展、大数据人才引进、大数据硬件构建和维护、大数据软件与算法研究、云服务平台打造等问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看‘数据’,运用大数据的目的是要实现大批量定制生产。”谭建荣认为,智能化、实时化、个性化、异构化是工业大数据发展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表示,未来数字化发展的总体趋势,一是数字经济将占半壁江山;二是未来数字化平台重要性日趋凸显,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三是基于信息的产品与服务将大行其道,各大企业将通过使用新技术或者组合各项技术,提供新产品和服务。

实现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也很重要。要出台有利于人才、资金、数据信息流动等各方面的突破性措施,破除制度性壁垒,加速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前沿阵地,应当引领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以创新增强质量优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桂立副院长指出,要用数字定义粤港澳大湾区,用数字思维、数字逻辑认识大湾区建设,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供给需求瓶颈,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上重点发力,加快形成数字化优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