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江苏连云港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江苏连云港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6场活动,将于4月3日走进江苏连云港。本场活动将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作题为《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使命的召唤、人民的需要、火热的实践给了我们力量。这是当代理论工作者的事业根基,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颜晓峰表示。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工作30多年,颜晓峰脚踏实地、孜孜以求,培育了满园芬芳桃李,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青年时代,恩格斯的一本《反杜林论》,带领颜晓峰走进了一个闪烁着智慧之光、充满生机和魅力的理论世界。后来,到石家庄陆军学院当哲学教员,在国防大学攻读哲学硕士学位,颜晓峰开始全面研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于大量文字中披沙拣金,来完善知识结构、充实精神世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颜晓峰坚信,“隐功夫”才能带来“显成果”。从1987年到2003年,77本手抄笔记蔚然大观,生动记录了他扎实的阅读经历。

1993年,颜晓峰入职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20多年间,从哲学教研室到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从新人到学术带头人,从硕士到博士,从讲师到教授,他一直兢兢业业,坚持“两个融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融合,教学研究与著书立说相融合。正如他所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性是实践的,实践是哲学之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蕴是规律的,哲学是实践之魂。哲学因实践之根而丰厚,实践因哲学之魂而深邃”。

为了备好课、写好书,颜晓峰经常在办公室熬夜加班,逢年过节也不例外。一张床、几柜书,再加两盒方便面,无数次陪伴他通宵达旦、笔耕不辍。“当好一名教员,上好每一堂课,就要像蜜蜂那样酿蜜。”颜晓峰如是说。在科研领域,他同样勤勤恳恳、精益求精,著述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自低到高,引人瞩目。迄今为止,各类创作达数百万字。个人专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法论》《创新研究》《诚信与文明》等影响广泛,备受好评。“人言理论无味,我道韵味无穷。”颜晓峰坦言,与真理同行,是一种充满幸福的珍贵体验。

以哲学之镜映照社会历史,与党的理论创新同步,与国家改革发展的实践创新同行。颜晓峰的理论脚步,铿锵有力。在他看来,理论工作者的一生应当不断攀登,始终向往风光无限的险峰。第二次担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的主讲嘉宾,颜晓峰带来了新的理论思考。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观念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存在于中国精神、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之中。“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巨轮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是夺取伟大革命胜利的坚强支撑,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意志保障,是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精神纽带。”颜晓峰指出,发扬伟大民族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路径。

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一起,守卫孤岛整整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在艰难困苦、邪恶势力面前,他们表现出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凛然正气,令人肃然起敬。颜晓峰分析,这是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的一个光辉样板。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江苏连云港。颜晓峰将结合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生动阐释、深刻剖析伟大民族精神的内涵与价值。本次活动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光明网承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