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文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陈文玲 图片

陈文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正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经济增长稳定。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无论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增长等多重目标。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

就业稳定。我国是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另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

除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外,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政策稳定。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社会稳定。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最稳定的地方。

回顾2018年,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一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二是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五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六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七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八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以保障民生为重点,让更多发展成果为老百姓共享。这里面非常突出的是,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要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使符合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另外,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第二,始终贯穿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简政。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

降费。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降准。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增信。坚信中国经济会更好。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第三,表达了始终把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要靠改革释放市场潜力,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

习近平主席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的重大举措: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二是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四是主动扩大进口。央行行长易纲11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了12项金融业的重大开放措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2018年6月28日联合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在22个领域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105次,比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此外,还有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是为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我认为会实现四个“中高”: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三是稳步迈向中高收入国家;四是建立以中高级人力资本为主的劳动力队伍。

此外,我认为会延长四个“周期”:一是战略机遇期;二是我国经济发展周期;三是制造业的繁荣振兴期;四是人的生命周期。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