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

毛岸英: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

毛岸英,毛泽东长子,1922年10月24日出生,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上屋场人。毛泽东、杨开慧为了革命四处奔波,他从小随父母在上海、韶山、广州、武汉、板仓等地生活。1930年10月,年仅8岁的毛岸英同母亲杨开慧一道入狱。母亲杨开慧牺牲后,毛岸英经党组织营救出狱,改名杨永福,被送往上海大同幼稚园抚养。后上海党组织遭到破坏,他和两个弟弟流落街头数年。

1936年,党组织找到毛岸英后安排其去苏联学习。1943年1月,他加入联共(布)党,为预备党员,参加苏联卫国战争,任坦克连指导员,1944年夏转为正式党员。1946年元月回国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回国后,毛岸英先在延安吴家枣园劳动锻炼,后参加山西、山东的土地改革工作,担任过北京机器总厂党总支副书记,一直工作在基层第一线。期间,在农村,他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脏活重活抢着干,表现非常出色。在工厂,他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和职工一起排队就餐,深入生产第一线,解决了很多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工厂面貌焕然一新。工人们赞扬他是党的好干部,工人的贴心人。

1950年10月19日,毛岸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总部俄语翻译和机要秘书,随志愿军总部入朝参战。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打响的第一天遇敌机空袭牺牲于朝鲜平安北道大榆洞,年仅28岁。

毛岸英虽然是毛泽东的儿子,却没有半点架子,也从不利用特权谋私。新中国成立不久,他便受父亲毛泽东派遣,回到湖南,到韶山和板仓看望父老乡亲。在这期间,他走村串户,访贫问苦,调查了解家乡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还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久,他的表舅向三立给他去信,想请他或者他父亲帮忙谋职。毛岸英当即复了一封长达3000多字的信,进行规劝和批评。信中指出:“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人情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1991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到韶山参观时,看完这一封信后高度赞扬了毛岸英。(记者 高雅 整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