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农村能源建设调查报告

全县农村能源建设调查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单位积极参与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产业建能源,建好能源促产业的原则。确保沼气这一阳光工程可持续发展,从而在全县形成“小沼气大产业”理念。通过农村沼气建设来提高三沼综合利用率,减少大气、土壤污染,美化农村环境,积极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此,我们对全县六个乡镇、十个行政村和十二个后续服务网点进行了调研。

一、全县农村沼气项目实施现状

自2006年以来,争取农村能源沼气国债、省本级项目累计达到10331口,实施10331口,完成任务的100%;正常报废、因灾报废、工程报废3666口,现存6665口。现已完成11316口,全县农业户为25454户,沼气池入户率达到了44.5%,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后续服务网点建成69处,可为11316口沼气池服务。养殖小区建成28处。全县梨果面积31万亩,产值达到7.5亿元,人均梨果收入9000元。建成大棚7551座,实现产值1.96亿元。主导产业已形成规模,要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商品率,实现有机循环农业,必须树立“以畜养沼,以沼促果(菜)、以果带畜”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农村沼气事业可持续发展。优化项目结构,创新管理方式,鼓励新技术研发应用,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水平,才能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我们这次深入到六乡十村共涉及到xx户,总人口xx人,目前在村户数为xx户,占总户数xx%,在村人口xx人,占总人口的xx%,有果园面积xx亩,建沼气池xx口。能正常使用的有152口,使用率为xx%,使用率由xx%降到0的有董家角、樊家圪台村,最高使用率为80%的村是房家塬村、付家塬村。另外,农村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在村留守人口大多为老年人、儿童,劳动能力较弱,还有部分沼气户整户外出,如董家角26户,外出14户,占到53.8%,xx户建沼就有16户外出,外出户占到43.2%,xx户,外出18户,外出户占到20%。后续服务网点调研了十二处,有八处养猪存栏743头,有四处不养猪。十个行政村养猪存栏xx头,牛xx头,驴xx头,养羊xx只。调查发现养畜与沼气池的配套发展不平衡,养殖户的养殖基数大,部分沼气池户不养猪,造成了沼气池不能全部启动,降低了使用率,也有相当一部分沼气池因无法出料,沼气池已满,造成沼气池不能正常使用。有相当一部分沼气池启动后在使用中因管理不善,缺乏技术,使池子慢慢变成了病池,无法正常运行,只是起到厕所的作用。加之户用沼气池建设国家补贴标准低、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的方式转化、原料缺乏、农户需求积极性减弱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农户建沼气池的积极性。同时也说明了我们后续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网点技术员作用发挥不够,缺乏大局服务意识,有相当一部分服务网点,没有发挥职能作用,设备私有化只顾自己放弃了责任,还有一部分网点处于瘫痪状态,无法发挥作用,严重影响了“三沼”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三沼综合利用效果

自2006年建沼以来,农村沼气池的覆盖面逐步扩大,调查结果表明沼气户占到总户数的44.5%,“三沼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与主导产业苹果、大棚生产技术紧密地融为一体,成为标准化、规范化技术中心的重要一环,使群众对此有了新的认识,在生产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全县“三沼”综合利用推广面积5万亩,今春农业系统一组织科技培训到各乡镇,现场培训果树管理,“三沼”综合利用技术,使群众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因典型引路看其效果,交口镇房家塬行政村有苹果面积1570亩,其中老果园280亩,幼园1290亩,去年全村在苹果生产中,除利用常规管理技术外,增施沼沼渣,使苹果产量达到487吨,每斤售价3.08元,产值达到300万元。该村有沼气池80口,全部正常使用,成为以沼促果的典范。村主任房旭亚有300棵苹果树,使用沼肥后,每亩产量提高到32467.5斤,每斤3.08元售出,产值达到10万元。南河沟乡左溪村委会主任王宪民在花椒上增施沼肥做了示范,结果表明,20棵花椒在未施沼肥往年产量为80斤,施沼肥后产量提高到200斤,增产250%;张家滩镇书贝村服务网点负责人闫海忠,目前养猪规模发展到300头,其中能繁母猪30多头,去年在养猪这一事业中收入10万元,后续服务费收入2万元,主导产业苹果20亩,增施沼肥后收入11万元,去年经济收入23万元,他为扩大养殖规模和配套设施,今年要求再建50方沼气池,收集沼肥,提供服务。南河沟乡东至村今年发展10户养猪大户,每户建成100头标准化养猪场。由此可见,农民对养畜和发展沼气有了新的理念,通过“三沼”综合利用逐步做大做强苹果、大棚产业,使我县有机循环农业正逐步形成。

三、后续服务网点、养殖小区及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的典范作用发挥情况

为使农村沼气事业长兴不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县建起了69处后续服务网点,22个养殖小区沼气工程,3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建成一处,二处在建)。分布在各个乡镇的项目区,并给网点配置了设备,以便服务于农民。这些网点可以说在农村能源建设中是技术骨干,是推动农村沼气发展的有效动力。通过调查各网点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发挥的作用有大有小。可概括为三种类型,一是服务型。为沼农树立了典范,他们用自己辛勤劳动,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在主导产业上树典型,用真实事例感化带动农民,提供学习场所,为自己周围的沼农,排忧解难,热情服务。如交口镇董家圪崂村网点;七里村镇付家塬网点;张家滩镇书贝网点;南河沟左溪网点,他们的网点带动了一方,为群众抽运沼肥100余车,这一类型占到33.3%。二是维持型。养殖规模小,没有在主导产业上树立典型,对周边辐射作用小,对沼农服务少,没有创新意识,不求发展,维持现状,如史家圪垛、罗子塬、上曲木前段等网点,这一类型占到33%。三是瘫痪型。失去网点作用,养殖在原有的基础上越养越少,甚至解体,配给网点的三轮不是服务于沼农,而是改变用途,导致后续服务点有名实亡。如交口小安村网点、南河沟社区郭家村网点等,这一类型占到33%。全县建起了21处养殖小区,占到全县标准化养猪场36处的58.3%,这些小区的发展不平衡,有的小区已投放种猪,初具规模,有的小区目前处于等待观望,还没有投放种猪而闲置,使小区功能不能发挥,造成资源浪费。

四、存在的问题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人口结构发生变化。整户外出占到总户数35.3%,外出人口占到总人口的47.4%,而且留守在村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儿童,青壮年外出打工,给农村沼气池的管理带来了困难。

2、家庭养殖减少,原料严重短缺,导致大部分沼气池因缺少原料而停用,从而降低了使用率。

3、建池需求和任务安排出现结构性过剩,整村推进原则不切合实际。想建池的农户村上没项目,不想建池的农户村上项目任务过剩。

4、管理不到位、技术指导差、故障解决难。走访的沼气户中,大部分户主动性差,缺乏安全管理常识,加之服务不到位,有弃之不用的现象。

5、部分后续服务网点,缺乏后劲,失去职能,处于瘫痪状态,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6、综合利用率不高。沼渣沼液等优质肥料作为一般肥料在大田里施用,没有商品化。造成综合利用效益不明显而影响了农户建池的积极性。

五、对策与建议

1、户用沼气池六点建议:一是建议取消整村推进原则,变为因地制宜,按农民需求建沼气池;二是要增大池容,改原来的8方池为16方池,因主导产业梨果面积全县达31万亩,设施农业大棚达7551座,需肥量较大,必须增大池容保障肥料供给。三是政府应加大资金投资力度积极开展病旧池恢复利用,巩固成果,放缓新建池速度从而提高使用率。四是对多年整户外出无人管理和移民搬迁户的沼气池,按程序该报废的就报废,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沼气的安全意识,管理技术,生产技能,普及“三沼”综合利用技术。六是根据沼农需求,按区块配备一定数量的运输、抽渣、监测设备。

2、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建设三点建议: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农村中小型养殖场。据调查xx县预算内养殖小区沼气项目仅有21处,远不能满足需求,建议增加项目数量。二是制订建设规范。针对养殖小区存在的设计不规范,建设标准不一的问题,建议尽快出台中小型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规范。三是对已建成的养殖小区,不能闲置,督促尽快在小区投放种猪饲养,使其早日发挥作用,避免资源浪费。

3、沼气服务体系一点建议: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对后续服务网点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坚持“政府扶持、有偿服务、肥主气次、循环发展”的原则,纳入公司统一管理。杜绝抽渣车管理混乱,使用权在村级服务网点,所有权在能源办,导致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问题,从而造成管理漏洞。

4、建议给农村能源部门在项目上增加太阳能、风能系列的清洁能源建设项目,为建设美丽乡村拓宽业务渠道。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