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研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

经济学研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

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伟大的工具,它与技术一道使社会生产力产生革命性的飞跃,并以神奇的力量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为人类创造了空前丰富的物质财富,带来了巨大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正是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由野蛮时代迈入文明时代,从农业社会走进工业社会。当人类不断走向更高层级的文明社会,人文社会科学也日趋繁荣。人文社会科学以人类的精神世界、精神文化和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揭示社会的本质和规律,有客观的一面也有主观的一面,有真理性也有功利性,具备典型的人文特质和社会属性。同时,它与自然科学一样,有着科学的共同特质,即成果具备应用价值,最高目标是提升人类福祉,促进社会进步,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服务。

人文社会科学范畴内的经济学是重要的社会科学。经济学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本质,揭示经济现象的发展规律,帮助人们认识社会经济现象。英国经济学家罗宾斯在论述经济科学的性质与意义时曾说:经济学是把人类行为当作目的与具有各种不同用途的稀缺手段之间的一种关系来研究的科学。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和数学工具对解释社会经济现象——至少是这一刻的社会经济现象,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追溯现代经济学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杰出的经济学理论体系都是来自社会实践,源自经济学家对现实经济问题的关注。一切经济学说、经济学思想都不是主观臆想和虚空判断。如斯密的经济学来源于其对18世纪英国格拉斯哥手工业和贸易迅速发展的研究,李嘉图的经济学来源于其对当时政府货币政策和谷物法的批评;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也是源自于其对机器大工业时期,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所有制之间日益凸显的矛盾和周期性爆发的经济危机的研究。事实上,大凡经典的经济学研究成果都是解决了现实经济问题,经过实践检验为社会、为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成果。所以,作为一门科学的经济学,其成果本身必须体现出应用价值,体现出社会价值,这是由科学的共同属性所决定的。由此也就延伸出,经济学研究是担负着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的。

科学研究是系统性、创造性的工作,它增进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去发明新的技术,解决新的问题,进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社会前进,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故而,推动社会前进、为人类文明进步服务是科学诞生的初衷,也是科学的最高目标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某一个体及其行为对社会、对公众应当承担的责任,是高于个体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是个体出自道德、理性的要求,自觉自愿的行为。社会责任源自科学的属性和理想,对一切科学工作者和科学研究行为都不例外。因此,经济学研究应该把服务社会作为应尽之责,努力使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地创造、转化、实现价值,满足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推动社会的进步。社会责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具体表现,这是因为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社会经济问题。于是,经济学研究就需要解决不同的社会经济问题,这样社会责任也就体现为一种时代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学者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追踪社会热点,聚焦公众关注,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理论上探索思考,推出过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大大丰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经济结构调整理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理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商品流通与价格理论、产业结构与产业组织理论等。这些研究反映了中国经济学家在不同历史阶段的独特贡献,体现了中国经济学家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

科学研究是人类追寻真理、发现事实、探索未知的伟大事业,科学研究崇尚理性思辨,提倡积极探索,允许合理怀疑,倡导求异创新。正是科学研究的这些内在特征,造就了科学研究人格化的独特气质,形成了人类的文化瑰宝——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核心就是责任、使命、求实、批判、探索、创新,这是科学工作者应该共同秉持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和行为范式。一切科学研究都应当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经济学研究尤应如此。经济学研究的是鲜活的人的行为,研究的是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和社会现实,必须尊重客观事实,揭示事物规律,遵照科学精神作出价值判断。经济学家应有坚持真理的风骨,捍卫真理的勇气,献身真理的情操,把真理观价值观统一于自己的研究之中。一切有志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学者都要自觉培养勇于担负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的家国情怀,自觉养成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矢志不移的品格节操。

实践证明,经济学研究只有承载了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代中国学者的经济学研究,应该从国家、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抒民本情怀,发时代强音。在学术研究中,选题应更多地来自工厂车间、码头港口、田间地头,来自纷繁复杂的经济现实;研究内容应更多地直面现实,直面问题,求真求是。科学的灵魂在于创新,当代中国的经济学研究须持守科学的原理和法则,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发展。在尊重客观经济事实的基础上,按照经济科学的逻辑,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科学的认知,进而得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结论,自觉地维护科学的理论品格。这是经济学家应有的家国情怀,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学研究应有的责任担当。

(作者:李金华,系《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