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之处见真情

于细微之处见真情

编者按

大型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正定》在学习时报连载后,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结集出版,20天发行逾300万册,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读者特别是市县领导干部纷纷写来读书体会,本报特开辟专栏予以选登。

《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用平淡的语言、质朴的文风,从侧面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书记时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为我们进一步走近总书记、了解总书记、学习总书记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是一本宝贵的县委书记教材。

这本书,从点滴之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党性修养。书中讲到,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勤学实干。每次去他办公室,都看到桌子上摆着大量的书籍、报刊,他平日里都是博览群书,一有时间就加紧学习。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我们要自觉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矢志不移地为人民服务。

这本书,从字里行间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在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经常让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有时他还把桌子往大街上一支,坐在那里听取群众意见。在服务群众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这本书,从工作实践中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锐意进取。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是习近平同志来到正定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他力推农村改革,率先全面推行包干到户责任制;为推动经济发展,他提出“半城郊型”经济模式和旅游业的重大“转型”战略;为实现脱贫致富,他在正定大念“人才经”,助推了正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突出人才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本书,从一言一行中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务实担当。来到正定以后,围绕“高产穷县”这一现状,习近平同志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走访,发现本地农民上交粮食数量不合理、负担太重,于是主动请缨向上级请求把粮食征购基数降下来。这种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体现出他一心为民的崇高政治品格和人格魅力。今后学习工作中,我们将以总书记为榜样,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本书,从日常生活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严于律己。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的“大锅饭”,铺的褥子都打着五颜六色的补丁,身上盖的也是一床旧军被,习近平同志这种勤俭节约、严于律己、亲民爱民的品德让人深受触动、感慨万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律己”方能“为民”,我们要牢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以廉洁自律的实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