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需要生态底色

高质量发展需要生态底色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2013年,北京正式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5年多来,防治力度不断升级,蓝天的“含金量”也不断提高。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告诉记者:2018年,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是每立方米51微克,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低,比2013年下降43%。首次实现全年无持续三天以上的重污染。

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实验室里,一排排设备的屏幕上实时呈现出PM2.5、PM10等大气污染物的分析结果。通过“盯住每一微克”,百姓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刘贤姝说,北京在“科技治污”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刘贤姝:我们去年刚刚发布了北京新一轮PM2.5的来源解析,也直指我们的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哪些,然后我们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治理的措施。我们建了35个标准化的空气质量监测站,覆盖环境、交通污染、区域传输各种类型,(再)对整个数据进行对外发布和科学分析。

大气污染攻坚战显现成效的同时,北京市还向水污染宣战。通过坚持不懈地治理,北京城内水体也不断清亮起来。目前,北京市141条段黑臭水体截污治污工程均已完工,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到2018年底,北京市已经有1206个村庄的污水问题得到解决,其中有770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安装了在线监测,也完成了15座再生水厂的建设。今年春季以来,(北京市)又继续开展“清河”“清管”(双清)行动,确保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今年2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2019年任务措施进行了总体布局。刘贤姝坦言,生态环保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手段,也是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

刘贤姝:生态环境保护也促进了高质量的发展,包括措施的安排、标准的安排,甚至规划、产业布局,都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手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