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体会

学习《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体会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身受启蒙教育的一代,读了王毅外交部长在全国十三届二中全会期间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深受启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的70年里,国家经历了抗美援朝、中印、中越、中苏等边境战争。现在感悟到中国外交贯彻了坚守独立自主的基石。1950年,我国刚刚解放,正处于百废待兴的年代。金日成写信给毛主席,请求出兵参加抗美援朝。毛主席当机立断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当时国内形势内外交困,将石亡我之心不死,要反攻大陆,林彪认为敌强我弱,不宜出兵参战,拒绝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苏联在当时是共产国际的首脑,对中国奉行天下为公的胸怀阳春阴违。当时,我在国家唇亡齿寒的环境下,积极响应保家卫国的号召下,在1951年从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时参加空军建设,亲身体会到,苏联支援给我们的飞机是淘汰了的米格九,米格十五,空对空导弹是K-5型,中国的外交政策,在1954年,与时俱进,确立了洋为中用、借鸡生蛋的发展方针,走独立自主的道路。


    我对中国外交政策的与时俱进有了由表及里的理解,这是贯彻马克主义世界观的范例,事物都是发展的,人的认识也要随着发展而发展,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随着时间的变化,又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认识过去,不能以固立静止的思想去认识发经发生变化的形势。

    学习中共历史,1921年到1935年遵义会议期间,中国革命依靠谁的问题,毛泽东同志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才取得党中央的公认,毛泽东同志被认定为中共中央领袖,到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才确认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到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指明了毛泽东同志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犯了“左”的错误,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看待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功绩是第一位的。从党的十八大开始,我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领导的党中央集体,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跨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