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锲而不舍学雷锋的二三事

当年锲而不舍学雷锋的二三事

编 者 按

因挺身而出帮助“狼牙山五壮士后人”打赢了“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北京“红色律师”赵小鲁,最近主动向本刊提供了他当年参与学雷锋活动留下的日记资料。

看完这些资料,你就会明白,他现在为什么能放弃数千万元的经济收入、拼命奋战500多天打赢了这场捍卫英雄的保卫战,并因此促成了国家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创造了共和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捍卫英雄的经典范例”(最高人民法院最近的定论)。正是因为有了渗入内心血脉的雷锋精神的支撑,他才能奋不顾身地自觉站到捍卫英烈的第一线,成为我国法律战线上当之无愧的“活雷锋”。为此,本刊特地选载他当年学雷锋的资料,敬请广大读者鉴读。

文/北京著名律师 赵小鲁

现在的年轻人不断疑问:雷锋精神是真的吗?我们那个年代,学雷锋蔚然成风。随着时代进步,雷锋精神的内涵也会与时俱进,但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我希望以自己的亲身践行告诉年轻一代,我们那个时代,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真实行动。我常想,老子说,厚德载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老三届那一代人,功不可没。老三届之所以承受了改革开放的代价而锲而不舍,和从小学习雷锋精神密不可分。

我那时候还小,但学雷锋是真心实意。

1雨夜送残疾老人的故事

一阵积压已久的冲动,促使我起笔,写下四十多年前一个雨夜的故事。

那时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大概十八九岁。我在周口店火车站工作。由于工作极其繁重,我每个月,只能回家两三次。通常,是坐通勤车,在永定门,或者是北京站下车,然后,坐公共汽车,到西单下车。我和父母一起住在西单大木仓胡同35号的教育部大院。

有一次,我在琉璃河车站办完事,顺便就坐路过的快车回家。结果那趟快车晚点,到达北京站已经天色渐黑了。偏偏赶上下雨,乌云凝重,我只想赶快走出车站,坐公共汽车赶回家去。

在车站出站通道,随着人流,我看到一个老人,双腿残疾,跪卧在一个木板做的小车上,木板下面安了四个轱辘,应该是铁做的,木板上放着一根绳子,看来是拉车用的。老人身材消瘦,满头白发,正在奋力挥动两只胳膊,用两只手,像划水一样,左右撑地,滑动小木板车艰难前行。两只手,带着厚厚的手套似的东西,看不出什么布料,也可能不是手套,仅仅是缠着一些布条而已。

我没有多想,快步赶超过去。我几步就越过了老人。正要前行,身后车轮“咕噜咕噜”划在地上的声音,老人越来越粗重的喘息声,使我不由自主放慢了脚步。回头一看,老人已经从身后爬行过来。我二话没说,把自己的一个军用挎包背在身后,腾出两只手,弯腰抓起木板车上的一根绳子,冲老人点点头,拉着木板车,就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一会儿,就走到出站口。那会儿,社会风气很好,旅客们看到一个小伙子,手中拽着一根绳子,拉着一个跪卧在木板车上的老人,都纷纷让道,检票员赶快打开侧门,帮助老人检票过出站口。

拉着老人出了车站,外边已经是漆黑一片。我以为广场上一定有亲友接老人。没有想到,一个人也没有。老人跪卧在木板上,操着一口很难懂的南方话,说,“小伙子,请帮我问问去国防部坐几路车?”我说:“您别急,我去问一问。”就从挎包中拿出了一件铁路发的雨衣,披在身上,到广场公共汽车站看站牌。我知道国防部好像是在北海附近,就找到车站,一问路人,才知道,中间还要倒车。这可麻烦了。老人双腿残疾,自己都不能上下车,中间还要倒车,可怎么办呢?

我没有多想,就决定再送老人一程。公共汽车来了,我把老人背在背上,一手拿着木板车,上了汽车。雨天夜晚,车上已经没有几个乘客,我把老人放在座位上,替老人买了车票。到换乘车站了,我问了换乘的地方,把雨衣给老人披上,背上老人,一手提着木板车,下了汽车。老人在我的背上,一直嘟嘟囔囔,说些感谢的话,我也没有听清,也顾不得听。

下了车,雨水一下子就把我的衣服打湿了。我也顾不得许多,着急找换乘站。结果越急越乱,换乘站根本找不到。雨越下越大,街道上已经冷冷清清,没有几个人影。我努力定下神,心想,别着急,不就是北海附近的国防部吗,索性走过去吧。我把想法和老人说了,老人一下子哭了,说什么也不让我送。我不再多说,背起老人就走。那时候,我身体壮得像一头牛,老人瘦小枯干,背在身上,几乎没有分量。我大步流星的走着,好在从小在北京长大,十分熟悉。路熟心就不乱,一边走,一边和老人聊天。断断续续,老人的口音习惯了一些,意思也能听明白了。原来老人是江西瑞金人。儿子从小参加了红军,随红军长征以后,就一直没有音信。多年过去,突然接到儿子来信,说自己在国防部工作,等有机会回家接老人到北京来住。老人家中已经没有亲人,就变卖家产,凑了盘缠,买了火车票,直接到北京找儿子。原来说好儿子会来接站,结果老人见儿心切,提前买了车票,蒙头蒙脑,到了北京。我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加快脚步。

这时,雨越来越大,豆大的雨点打得我几乎睁不开眼睛。背上的老人也显得越来越沉。脚步也越来越沉重了。这时,我抖擞精神,迎着大雨,唱起了《抬头望见北斗星》。这是我们那一代年轻人最爱唱的一首歌。其中有几句歌词,还依稀记得: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迷路时想你有方向,黑夜里想你照路程……我五音不全,从来不在人前唱歌。这时大雨滂沱,街静无人,反而扯开了嗓子,雨点直接打进嘴里,喘不上气来。我就一口雨水,一句歌词,越唱越有精神,脚步又轻快起来。终于,我看到了国防部门口的灯光和站岗的哨兵。

我不顾大雨,背着老人,一手还提着木板车,径直向国防部大门口走去。突然,从岗哨背后,转出一名军官,隔着老远就向我挥手,命令我站住。我又走了几步,大声说,这是一位老乡,到国防部找人的。也许军官看我一口北京腔,不像坏人,就让我在大门洞停下避雨,问我怎么回事。我就三言两语,把事情一说,值勤军官严肃的表情缓和下来,问我找谁?我这才想起,到底找谁,我还没有问呢。我赶快把老人放在一张椅子上,问,你儿子是谁啊?老人说了一个名字,又颤巍巍的,把手伸进怀里,摸索了半天,掏出一张纸条,纸条已经有些潮湿了,上边写着一个人名,还有电话。值勤军官拿过纸条看了一下,又看看我们,没有说话,转身进了值班室。我听到他打电话的声音。一会儿,这位值勤军官出来,很客气地对我说,小伙子,你是这位老人的什么人?我说,不认识,就是在车站碰上的。值勤军官说,老人找的人,是我们的一位首长,已经联系上了。首长正在赶过来,并一再说,谢谢你,请你一起去家里做客。我一块石头落了地,也顾不得老人一再感谢,就匆匆说:“我不去了。我还得回家,我奶奶还等着我呐。”

说罢,转身而去。

做了这件好事,我也很高兴。只是回到家中,老奶奶看我淋得像“落汤鸡”一样,很是心疼。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写在了日记中。可是50年过去了,多次搬家,我的日记都没有了。

我曾经在铁路介绍学雷锋的体会时,提到了这件事。

后来,有的朋友问我,小鲁,万一那个老人是骗子怎么办?

我说,我没有想过。

2养猪五年,每年最后一个分猪肉

我在窦店火车站工作5年。窦店站有二百多员工,是京广线上的一个三等站。当时那个年代,物资十分匮乏,车站只能自力更生,想方设法搞副业改善职工生活。我自告奋勇,利用业余时间,和一个叫赵全的师傅一起给车站养猪。这一养,就是5年。赵全师傅当时五十来岁,身高一米八几,为人宽厚随和,做事不慌不忙,经常笑眯眯的,好像从没见他犯过愁。赵全师傅年轻时当装卸工,过度劳累,落下一身病。所以车站照顾他,不让他在生产第一线盯“大班”。但他特别热心帮助别人,常年在单位做后勤工作,整天东摸摸西看看,一点也闲不住。我的一点养猪和种地的知识,都是跟他学的。

养猪,自己先从垒猪圈开始,然后到农贸市场买小猪仔。我们两个人,每年养3头猪。赵全师傅家在农村,养猪很有经验,就手把手耐心教我怎样挑选小猪仔。选猪仔一定要挑活蹦乱跳,吃食狼吞虎咽的。那年头,什么都稀缺,我们为了解决猪饲料问题,着实犯过愁。连赵全师傅也没了主意。后来,我想出一个点子:与附近部队建立联系,他们的食堂肯定有泔水。结果和附近部队一联系,人家还真热情。于是,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车站附近的部队,用平板车拉泔水。

第一次蹬平板车,怎么也掌握不住车的重心,平板车扭来扭去。有一次转弯快了点,平板车翻了。不过努力练习几次,也就逐渐掌握了要领,最后蹬起平板车来得心应手,来去如风,和“板儿爷”的专业水平毫不逊色。平板车上放一个硕大的汽油桶,每次到部队拉泔水,战士们都把食堂积攒的泔水拿出来倒到汽油桶中,几个部队一转悠,一大桶泔水就拉回来了。

小猪越来越能吃,我每一两天,就要拉一大桶泔水。看着猪仔吃得欢实,我也很高兴。养猪,还要经常起圈,把猪粪起出来,担到车站的自留地中,给红薯玉米施肥,然后再垫上新土。新土都得自己一挑一挑从附近的地里担回来。开始,肩膀都压得生疼红肿,后来,渐渐也习惯了。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小猪仔变成了大肥猪,养到200多斤,就赶上过年了。春节前,由当过屠夫的师傅指导杀猪。我看到自己养的小猪被宰杀,虽然早知猪的命运就是如此,但心中总是不忍,从不参加杀猪的活儿。师傅们把猪杀好,再按照200多人的人数,每人分一份儿,用报纸包得严严实实,一包包码放在会议室的乒乓球台上。下班的师傅,每人拿走一份儿。

师傅们在过节前拿着猪肉回家,脸上笑容满面。我和赵全师傅看到自己养的肥猪,给车站每位师傅改善了生活,心里美滋滋的。 照现在年轻人的说法,“很有成就感”。

一直等所有人都把猪肉领走了,我和赵全师傅,才走进会议室,拿最后两块猪肉。我把猪肉拿回家,奶奶一看,有点遗憾地说,你这块是猪囊膪。下回再分肉,要是肥肉多点,就可以炼点油了。

我和赵全师傅养了5年猪,每回都是最后一个进会议室拿猪肉。我每次拿的都是猪囊膪,渐渐心里不平衡。觉得也应该给家里拿一块好一点的猪肉,让老奶奶高兴。但父亲却对我说,“做人要能够吃亏。工人师傅生活都不富裕,你不吃亏谁吃亏?”

“做人要能够吃亏”,这句话,我牢记至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