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伟大觉醒的生动演绎

党的伟大觉醒的生动演绎

伟大社会变革彰显伟大历史觉醒,伟大历史觉醒昭示伟大社会变革。觉醒,意为醒悟、觉悟,意味着对时势变化的正确研判,对时代发展的深刻认识,对时事规律的敏锐把握。这一伟大觉醒推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推动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宽阔,充分展现了我们党的思想清醒、理论清醒、战略清醒、实践清醒、文化清醒和自我革命清醒。可以说,改革开放是党的伟大觉醒的一次生动演绎。

思想清醒:坚决打破思想束缚。40年前如火如荼、如沐春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掀开了中国人民思想解放的历史篇章,开启了中国大地上深刻解放思想的恢宏叙事。真理标准的确立,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人们的思想从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和“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中解放了出来,为党和人民敢于觉醒、善于觉醒、持续觉醒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改革开放创造了彪炳史册、影响深广的思想基础。接续这场历史性大讨论的伟大洪流,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思想清醒,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一方面,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头脑清醒、驰而不息引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另一方面,又善于精炼推广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从成功发展案例中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我们党顺势而为、因势而谋、趁势而上深入解放思想,推动了改革开放洪流高潮迭起,不断呈现新气象新成就。可谓思想解放有多广泛深刻,改革开放天地就会多么宽广辽阔。

理论清醒:致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长期创造历史伟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赓续不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锲而不舍推进理论创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扎根奔腾不息的中华文明,着眼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应运而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博大精深、思想精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战略清醒:深刻洞察时代风云。领略改革开放的宏阔进程,我们党基于对国际形势和时代风云的深刻洞察,理性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循序渐进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宝贵机遇,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和战略协同,一代又一代、一棒接一棒描绘并为实现战略宏图而接续奋斗,一以贯之推进战略实施。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中高速发展,在当代世界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创造了叹为观止的战略发展景象。实践证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繁荣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深刻启示我们务必坚定战略定力、永葆战略耐心。

实践清醒:时刻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如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清除阻碍发展的桎梏,不断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

文化清醒:彰显支撑改革开放的雄浑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回首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民族文化清醒、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持续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我们党持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提供了雄浑的支撑力量。同时,我们党率领人民高扬改革开放的时代旗帜,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蕴含其中的文化清醒、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作为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脉络和有效承载,又作用于、贯穿于改革开放的进程,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自我革命清醒: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以自我革命来推动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