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主体责任的四个着力点

落实主体责任的四个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聚精会神抓研究谋划、抓部署推动、抓督促落实,做到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需在四个方面着力。

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根本的是要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增强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主动、担当担责地肩负起主体责任。

着力从严格制度机制上解决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国有企业党组织要敢于担当作为,善于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的重大部署、顶层设计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及制度规定,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地转化为自身的制度规定。必须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写明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及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工作经费等。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策等重大部署要求的制度机制,确保党组织真正成为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建立决策事项清单,按此履行职责,以保证党组织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着力发挥好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起来,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方向,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有企业坚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管大局,就是要善于议大事、抓重点,切实履行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用好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保落实,就是要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通过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廉洁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在企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着力在抓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见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地落实,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从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起,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分层抓好领导人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三个层级的教育培训,重点抓好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能力提升。抓好扩大组织覆盖、优化组织设置、规范组织运行,使党的工作在企业基层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抓好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支部书记着重抓选配调整,发挥作用、后备人才培养;党务工作人员着重抓配齐配强、发挥作用、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党员队伍着重抓优化结构、日常管理、创新活动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等。抓好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等,从各个方面管起来、严起来。抓好健全党务工作机构、保证党组织工作经费、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等工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

(作者系四川省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